主動脈瓣膜狹窄比主動脈剝離可怕,平均僅活2年

| 日期:2018-12-22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心臟血管

Shidlovsk/ Shutterstock

Shidlovsk/ Shutterstock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正豪報導

在心臟與主動脈之間的「大門」主動脈瓣膜,是血液進出的重要樞紐,隨著年齡增長,瓣膜會因退化而造成鈣化,進而出現嚴重狹窄,若未即時接受治療,存活期可能不超過2年。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林明賢表示,根據統計,主動脈瓣膜狹窄在85歲以上老人盛行率約4%,若發現家中長輩出現胸悶、昏厥或氣喘吁吁的現象,就應至心臟外科做進一步檢查。

 

根據流行病學統計,主動脈瓣膜狹窄依嚴重程度會出現胸悶、暈眩及心衰竭等症狀,平均存活時間分別為5、3、2年,這還不包含猝死的數據。林明賢主任提醒,主動脈瓣膜狹窄若拖延治療,除了病情會隨著時間更加嚴重,甚至影響置換後的心臟恢復狀況。

 

林明賢主任表示,3年前一名80歲的女性患者因胸悶而就醫,經確認為主動脈瓣膜狹窄,但因為害怕做開心手術而拒絕進行瓣膜置換;直到今年,主動脈瓣膜狹窄的情況更加惡化,雖然手術成功,但因為心臟功能已大不如前,因此在醫院住了一個多月。林主任強調,目前主動脈瓣膜的開心手術已相當純熟,風險小於1%且約4-6小時可完成,術後約一週可以出院。建議80歲以上的長輩,若有出現上述症狀,就應盡速至醫院檢查,才能及早治療。

 

牛瓣耐用年限再延長 大幅降低二次開心率

然而,主動脈瓣膜置換的選擇有哪些?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重症醫學中心主任蔡孝恩表示,人工主動脈瓣膜可分機械瓣膜與組織瓣膜,前者可終生使用,但卻需要終生服用抗凝血劑以防血栓。組織瓣膜則分為豬瓣及牛瓣,較不易引起血栓,豬瓣耐用年限約10-15年,需注意的是,當其因為鈣化失去功能,就可能要再次進行開心手術。另一方面,牛瓣使用年限約15-20年,且因其血液動力學以及有效開口面積(EOA)較豬瓣好,膠原蛋白較豐富、開口口徑大,讓病患可以大幅降低二度開心的風險。

 

氣喘、胸悶可能是主動脈狹窄 應儘速至心臟外科就診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近年致力於發展心臟手術與急重症葉克膜醫療,在今(2018)年11月2日也正式發表,七年間已完成千例成功開「心」手術!桃竹苗地區的民眾無須至異地就醫,使醫療與術後照顧都更有品質。蔡孝恩主任提醒,可透過例行健檢的心臟超音波檢查,倘若出現氣喘、胸悶等症狀,建議找信任的家庭醫師、心臟專科醫師做進一步追蹤;如檢查後出現心雜音,就要懷疑可能是主動脈瓣膜狹窄,應盡快至醫院的心臟外科接受治療。

論有無出現不適症狀應及早就醫,以避免延誤治療黃金時機。

本文出處,更多內容請上《健康醫療網》、《健康醫療網紛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健康醫療網 / Via  https://www.healthnews.com.tw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