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低脂肪食物身體較健康?毒理學博士:增加心臟病風險|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5-31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心血管餐

shutterstock/crystal light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illustration/cholesterol-plaque-artery-3d-illustration-637876042?src=Za4jUd1PDpXMIjan3QiYPA-1-15

每日健康/陳立川(毒理學博士、養生三環與醫牙聯盟創辦人)

 

西醫對膽固醇與心血管疾病風險的觀點,太狹隘的侷限於總膽固醇、好膽固醇與壞膽固醇。

 

一般認為總膽固醇必須低於200 mg/dl,這是從原本220 mg/dl 的標準降低下來的,根據恩尼格博士無意間聽到,是政策主導的兩位醫師在走道私自密商所做的決定,為降膽固醇藥商開闢賺更多錢的門路。郭葉璘醫師做生酮飲食後,總膽固醇升高到240 mg/dl,從未超過200 mg/dl 的我,也因為生酮而達到220 mg/dl,很多人一定會因此打退堂鼓,雖然科學證明總膽固醇已經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無關聯了,可是許多人潛意識裡還是會有舊觀念作祟。

 

低密度脂蛋白(或壞膽固醇)必須低於130 mg/dl,但歷經多年研究後, 發現總低密度脂蛋白並無法預測心臟病風險。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兒童醫院奧克蘭研究所克勞斯(Ronald Krauss)教授的低密度脂蛋白分析研究發現,並不是所有的低密度脂蛋白都是一樣的,有的片段是輕浮型的,有的是緊實沉重型的,結果後者跟心臟病風險比較有關聯,也因此發現總低密度脂蛋白會掩飾掉一些必要的關聯。

 

克勞斯還發現多攝取總脂肪與飽和脂肪量,好的低密度脂蛋白會上升,壞的低密度脂蛋白會下降。執行生酮飲食的郭葉璘醫師,他的血液低密度脂蛋白確實增加了,不過是好的部分增加,壞的減少。但是,大部分支持「脂肪—心臟」假說的專家還是不想去面對自己犯的多年錯誤。

 

還有一些毒理學的重點營養師與醫師也還沒有面對。不飽和脂肪酸氧化會產生4- 羥基壬烯醛(4-HNE)以及其他有毒化物與致癌物,4- 羥基壬烯醛會氧化低密度脂蛋白上的膽固醇,形成動脈硬化糜粥裡氧化掉的膽固醇。

 

植物油在高溫萃取與精煉過程會產生許多裂解的氧化物質,包括很多醛類,包括甲醛、乙醛、丙烯醛、4- 羥基壬烯醛,這些物質的化學活性與細胞毒性早已經被知道,但專注於膽固醇,反而會疏忽掉這些醛類的毒性。我在研究所唸書期間,在脂質化學實驗室有六年的研究經驗,讓我時常看到不飽和脂肪酸如何容易的裂解成許多的氧化物質。

 

這種經驗教導我炒菜時不讓油冒煙,進而進化到只用椰子油炒菜、烘焙, 以及施行部分低溫烹飪與生食。

 

高密度脂蛋白(好膽固醇,HDL)最好高於35 mg/dl。把高密度脂蛋白過低於35 mg/dl 跟值高於65mg/dl 以上的人做比較,高密度脂蛋白過低者心臟病突發的風險多出了八倍,這對照顯示出高密度脂蛋白與心臟病有顯著的關聯性。但是,在花了那麼多錢研究後,為什麼不去提升高密度脂蛋白,而只去專注在壓抑低密度脂蛋白上呢?

 

最大的原因是,除了一些支持的科學證據外,最主要是有藥物可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卻找不到升高高密度脂蛋白的藥物。所以,史他汀類藥物一直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特性做為行銷重點,但是低脂、低飽和脂肪的飲食雖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卻是很尷尬的也降低了高密度脂蛋白,事實上,反而有可能增加心臟病的風險。

 

而更尷尬的是,飽和脂肪酸是最能有效增加高密度脂蛋白的物質,因此所有主流醫學支持「脂肪—心臟」假說的成員,都極力避免去碰觸到自己的痛點。

郭葉璘醫師執行生酮飲食多吃飽和脂肪酸以後,果然高密度脂蛋白上升了!我自己也有數據證實此點。

 

脂蛋白ALipoprotein A)低於30 mg/dl 才是正常的,有些人甚至檢測不到,高於此數值就有得到冠心病、心血管疾病、動脈糜粥硬化、血栓、中風(關連性比較低) 的風險。高脂蛋白A濃度可獨立預測早期動脈糜粥硬化, 不需要低密度脂蛋白因素的並存。

 

在晚期心血管疾病中,高脂蛋白A 代表高血栓風險。脂蛋白A 濃度受疾病(如雌激素耗竭、高血液膽固醇、嚴重低甲狀腺素、未受控糖尿病、腎疾) 的影響比較大,受飲食、運動與其他環境因素的影響反而輕微。一般降脂藥物對它無效,菸鹼酸則可降低低分子脂蛋白濃度。另外,坦尚尼亞同質性人口研究發現,素食者比吃魚者有更高的脂蛋白A濃度,表示補充魚油可能對降低脂蛋白A濃度有幫助。

 

低濃度的載脂蛋白A1Apolipoprotein A1)以及高濃度的載脂蛋白B Apolipoprotein B)會一起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載脂蛋白A1 是高密度脂蛋白複合體的主要成員,能幫助清除動脈管壁裡白血球身上的油脂,包括膽固醇,以避免白血球過度承擔油脂,變成泡細胞而凋亡,還對動脈糜粥的惡化產生貢獻。

載脂蛋白AI 男性參考值是94178 mg/dL,女性是101199 mg/dL。載脂蛋白B 的參考值男性是55140 mg/dL,女性是55-125mg/dL。載脂蛋白B與載脂蛋白AI的比例與心肌梗塞有關,男性低於0.69、女性低於0.59是屬於心肌梗塞的低風險者;男性介於0.70 0.89、女性介於0.60 0.79屬於中度風險群;而男性高於0.9、女性高於0.8 則屬於高風險群。

 

三酸甘油脂最好低於200mg/dl。紐約市洛克斐勒大學的脂質研究專家艾仁斯醫師(Pete E. H. Ahrenes)的研究發現,吃飽和脂肪的人膽固醇反應有很大的特異性,反倒是三酸甘油脂的濃度反應很一致。艾仁斯在一九五一至一九六四年間進行了液態配方餵食實驗,結果顯示,每當以碳水化合物取代飲食中的脂肪,三酸甘油脂就會飆高,他與耶魯大學的一位年輕醫師歐彬克(Margaret Albrink)臨床合作發現,冠心病患三酸甘油脂高的比例比高膽固醇多。三酸甘油脂會產生白色乳液讓血液混濁,試管中清晰可見,高脂肪攝取者反而血液清澈,只有少數的例外。

 

硬脂酸這種肉類的主要脂肪酸對膽固醇是不會增加的。安賽爾‧基斯(Ancel Keys)博士則非常反對關於糖升高膽固醇與心臟病的想法,但減少碳水化合物及限制總卡路里攝取確實會讓血液澄清。高三酸甘油脂也常見於糖尿病患,而他們確實也有比較高的心臟病風險。

 

請大家多關照自己血清的三酸甘油脂濃度吧!

 

總之,多攝取有關脂肪的正確知識,可以幫助我們悠遊地攝取對自己有益的好油。

 

本文摘自柿子文化/脂肪與油救命聖經:用好油減肥治病抗老,你必須知道的8大真相!,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柿子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2113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