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吃東坡肉,膽固醇一定飆高?洪惠風醫師親自解惑/洪惠風

| 日期:2018-06-07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心臟血管

每日健康拍攝

每日健康拍攝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每日健康/洪惠風(新光醫院教學研究部副主任兼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為什麼心臟病總是突然發作?」的更新版,今天滿六個月,跟大家分享部分書中的內容

 

第四章 蘇東坡

初診

有一天看門診時,進來一個新病人,帶著一絲調皮浪漫,玩世不恭的味道,聰明慧捷的雙眼,護理人員跟他討健保卡,他說他看自費,順手掏出了一些散銀出來,護理人員下巴掉下,一面回答「沒關係,等下批價櫃檯才需要繳費。」一面狐疑的轉頭看著我。

 

我故做鎮靜,不理會跟診美眉護理師的眼神,看著我的電腦,打起了病歷,初診的病人,醫院規定問的要詳細一些,抽煙…沒有,酒…幾乎天天,旅遊史…湖北黃州………

 

台商?陸客?我腦中起了問號,但沒有追問下去,我心中有了些底,病人是四川口音。

 

好吧,那麼今天為什麼來看病呢?

「公務員健康檢查說我的膽固醇過高。」

那麼到底高到多少呢?

 

「總膽固醇二九〇,壞的膽固醇二〇〇。」

 

依照健保的給付標準,只要三個月後再一次這麼高,就可以給付降血脂的藥物了,那麼來問一下飲食習慣吧。

 

「黃州好豬肉,價錢如糞土。富者不肯吃,貧者不解煮。慢著火,少著水,火候足時他自美,每日起來打兩碗,飽得自家君莫管」

 

病人吟了起來,「豬肉頌」?我驚訝的從電腦前抬起頭來,看了一下病人,再看了一下病人的名字……「蘇軾!」

 

這是蘇東坡來看病嗎?我抬起頭看了看他,他跟我擠了一下眼睛,就從我眼前消失了,回到了他的時代。

 

他吃的是標準的高膽固醇飲食,當我們吃進了高膽固醇的飲食,會進入人體,在二〇一五年以前,醫學會的建議都是食物的攝取中,每天不能超過三百毫克的膽固醇…….一顆雞蛋的蛋黃,膽固醇含量為二六六毫克,所以那時的建議都是兩天才能吃一顆雞蛋,蘇東坡吃的東坡肉,每一百克含膽固醇一一〇毫克,當然更是高膽固醇飲食,「早上起來打兩碗」在以前更是絕對的禁忌。

 

• 雞蛋黃一個 266

雞蛋白一個 0

鴨蛋一個 619

• 豬腦     (100 克或 2 兩半) 2530

豬腰,肝   (100 克或 2 兩半) 365-480

瘦肉     (100 克或 2 兩半) 65-77

(豬,牛,羊)

肥肉     (100 克或 2 兩半) 99-138

(豬,牛,羊)

排骨     (100 克或 2 兩半) 105

臘腸     (100 克或 2 兩半) 150

火腿     (100 克或 2 兩半) 62

雞胸肉    (100 克或 2 兩半) 39

 

可是到了二〇一五年,美國心臟醫學會覺得食物中的膽固醇含量,沒那麼重要了,也就是說高膽固醇飲食沒有什麼關係了。 為什麼呢?因為許多研究顯示,雖然食物中的膽固醇高,但是吃下去後,研究顯示血液中膽固醇並沒有明顯升高。意思就像是:老師上課教了很多,但是學生卻完全沒有吸收。

 

可是這也不是沒有雜音,在二〇一五另一篇刊在很好的「中風」(Stroke)雜誌,名為PROGRESS的研究又有些不同的意見,這篇研究根據我們日常生活吃蛋的數量,跟飲食中膽固醇的高低分為五組,結果發現吃蛋或是膽固醇最高的那一組,比最低的那一組,死亡率高了差不多四十到四十五趴,心血管疾病的機會高了二、三十趴。

 

專家們有點意見不和,那麼我們到底該怎麼做呢?我覺得在這裡我必須強調一個觀念,就是「因人而異」,我有的病人高膽固醇的食物一吃,馬上膽固醇就飆高,也有的人隨便怎麼吃,也不會有變化。 所以我的建議是,一旦飲食有了什麼改變,一定要去抽個血,這樣就可以知道這種飲食對於我自己血脂肪的影響。也許這種飲食別人吃都沒有關係,我卻一吃就血脂肪升高,但也可能我的體質,是吃什麼東西都沒有關係的。

 

血中的膽固醇對人體的影響是非常大的,膽固醇我們常常說有好的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HDL)跟壞的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 一般來說,高密度脂蛋白是越高越好,低密度脂蛋白是越低越好(當然是有例外狀況)。

 

再稍微重複一下第一章的重要觀念,就是低密度脂蛋白LDL的數值,與動脈硬化的速度直線相關,一般來說,我們的血管壁厚度,每年都會越來越厚,大約每年變厚0.04mm。但是當低密度脂蛋白LDL降低了百分之40,動脈硬化的速度就降低到原來的四分之一,就是每年變厚0.01mm,也有些研究用絕對值在看,當低密度脂蛋白LDL降低到70-80時,動脈硬化基本上會停止,而降到更低時,動脈硬化甚至於會逆轉。

 

意思就是低密度脂蛋白降到了70-80以下時,我們的血管壁就不再是一天一天越來越厚的老化,而可以一天一天越來越薄(當然這是平均數目,也是因人而異,不是每個人都是如此的)。

 

二〇一五年六月的IMPROVE-IT研究顯示,對於已經發作急性心臟病的病人,當低密度脂蛋白降到了53時,我們的心肌梗塞、中風、跟死亡率仍會更低。更誇張的是另一種降血脂非常昂貴的新藥(PCSK 9抑制劑,在美國的售價一年為一萬四千元美金)只需二到四周打一針,無論現在血脂多少,都還能把壞的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的數值再降低百分之六十。二〇一六年十一月,克里夫蘭心臟中心的史帝夫尼森(Steve Nissen)在美國心臟醫學會的大會中,發表了名為Glagov的研究成果,更是震驚了大家,因為這個研究顯示,在原本的強效降膽固醇藥物下,再加上一種兩週打一次,一年要一萬四千元美金的新藥(換算為台幣約為每個月四萬元),把低密度脂蛋白降到了離譜的36,甚至於15,能讓血管壁不再隨著年齡老化增厚,以等比級數的狀況越來越薄。

 

這個研究告訴我們,好像低密度脂蛋白真的是越低越好,對於血管壁而言,LDL 15比36好,36比55好,55比70好,70比100好……目前還沒有看到止盡。

 

血管壁一天一天越來越薄,有沒有什麼壞處呢?目前為止的研究顯示好像還沒有問題。可是我們要想一下,水管老化會有什麼狀況呢?我想不是裡面塞到,就是會漏水。全身的血管也是一樣,當血管老化,塞到時就是心肌梗塞或是腦梗塞,而漏水呢?就是腦出血了。

 

所以從這個看起來,也不是所有的人都要把膽固醇降到越低越好,是要有選擇性的。那麼哪些人士需要越低越好呢?

目前的證據是

1. 糖尿病的病人

2. 已經心血管疾病的病人

3. 用危險公式去看,十年之內心臟病機會超過十趴的人

 

這些病人血管塞到的機會遠高過出血,在這些病人身上低密度脂蛋白要降到越低越好。(由台灣七個醫學會共同提出的,2017年台灣高風險病人血脂異常臨床治療指引中建議,糖尿病加上急性冠心症的人,低密度脂蛋白建議考慮小於55,心血管疾病患者應小於70,慢性腎臟病、糖尿病或是缺血性腦中風小於100)

 

第一次回診

隔了幾年,東坡先生又在我的門診出現了,真的是穿越劇嗎?他的樣子跟上次有些不同,跟我說他現在在廣東……我想我知道了,應該不是廣東台商的深圳,而是惠州吧,我雖然兩次大學聯考國文都沒有考及格,但還是讀過這首詩

 

西江月

心似已灰之木,身如不繫之舟

問汝平生功業,黃州惠州儋州

 

所以雖然他穿越到現代,但是我還是可以掌握他的行蹤,湖北黃州之後,被貶官到廣東惠州,那麼下一站應該是海南島了。

 

【本文摘錄自《為什麼心臟病總是突然發作》,文章為洪惠風醫師授權刊登。】

天下生活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1317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