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懷疑!水腫就是要多喝水!4大常見水腫原因,營養師一次破解!

| 日期:2019-07-30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專題報導

KPG_Payless/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japanese-woman-who-drinks-water-180086492?src=59LW3Z-yFEOI-2gXj-7a7A-1-4&studio=1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每日健康 / 專題報導 葉韋廷

華醫生物科技顧問營養師 Ricky營養師 表示,人體有70%由水份所組成,而水份在一整天下來上升、下降的幅度非常大,所以當量體重的時候發現今天比昨天少了一公斤不用太開心,下降的恐怕只是水份或礦物質。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常見有4種因素會造成水腫。

1.蛋白質缺乏

營養師表示,若想要避免水腫,就要多補充蛋白質。人體中有一種「白蛋白」的蛋白質,會將人體的水份帶出細胞外,而當蛋白質攝取不足,白蛋白的濃度自然也會下降,進而造成我們所見的水腫。

2.久坐久站

這個應該可以說是最常聽到的水腫原因了。營養師表示,人體的體液是透過淋巴管在輸送的,所以若希望淋巴循環更通暢,就必須多運動,不要維持久坐或久站同一個姿勢,多起來走動即可。

3.飲食太鹹

現在飲食多為料理後添加了調味料,許多造成水腫的飲食料理,烹飪的過程中就是加入了很多的鹽分,身體一旦攝取過多的鹽分,鈉含量也就會變多,水份就會被鎖在身體當中產生水腫。

4.水喝太少

看到這點相信你一定很驚訝,怎麼可能是因為水喝太少?水喝多才會水腫吧?這個觀念其實是錯誤的。當身體水份太少時,身體的機制自然會想辦法把難得的水份鎖住,以保持身體的良好運作;而適當補充充足的水份,身體自然不需要留住這麼多水份,也就不會有水腫的問題。

營養師趣味的比喻,對身體來說水喝太少,就像遠距離戀愛一樣,當身體和水份見面的時候,就會想緊緊抓住對方,水份排不掉,自然就形成水腫。相反的,若常常見面,身體自然就不會緊緊抓著不放,自然也就不會有水腫的問題。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延伸閱讀》水腫要多喝水!中醫師2招破解痰濕體質、解除身體濕氣!

 

《延伸閱讀》臉大元凶是水腫,這「幾個位置」天天按,淋巴一通就消腫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