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容易促成腎臟病?內科醫師:不一定,但有兩種人例外

| 日期:2018-10-29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婦科疾病

(近年來因為對腎臟病與懷孕的了解日增,以及小兒科學特別是早產兒照顧的進步,成功妊娠的比例也大大提高,有腎臟病的女性如果想生育不再是禁忌,而需要夫妻與醫師的完全配合,以及家人充分的了解,可能面臨的腎臟功能變化及併發症。)

Syda Productions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腎臟內科 李佳蓉醫師 陳鴻鈞主任

 

腎臟病與懷孕

懷孕是人生大事,懷孕不僅僅是一個小生命的誕生,而是綜合媽媽及胎兒無數環環相扣的身體變化的結果,而良好的腎臟功能也是成功懷孕的重要關鍵。透過本文,我們將了解正常的腎臟在懷孕時的特殊變化,以及原來就有腎臟病的女性,在想要懷孕及懷孕過程中,所可能面臨的問題及處理。

第一部份:懷孕時的腎臟變化

懷孕時腎臟會變大,這是因應新來小生命的發育,媽媽的腎臟會比本來大上一公分左右,盡責的為母子兩人負擔更多的工作,清除更多的廢物,維持體內的良好環境。

此外,在超音波檢查時,常見媽媽的腎臟呈現輕微的水腎,水腎在普通人一般是代表泌尿系統有不順暢或阻塞的情形,需進一步檢查及處理,但是在懷孕期間,因為荷爾蒙的因素及尿量的增加,加上變大的子宮可能稍微壓迫到輸尿管,因此,超音波看到輕微的水腎在孕期婦女是正常的。

唯一要注意的是,因為輸尿管及腎盂的擴張,會使得尿液在裡頭的流速減慢,結果會增加泌尿道感染的機會,所以懷孕的媽媽們千萬不要憋尿。

腎臟也掌管身體內水分、電解質、及酸鹼的平衡,在血壓的調節也扮演重要的角色。在孕期因為血管擴張,所以母親的血壓在懷孕中期會比原來低大約十毫米汞柱,而接近生產血壓會慢慢回復平日水平。

而且,雖然因為荷爾蒙的因素,會有暫時性尿量增加的情況,身體內的體液事實上還是增加六至八公升。這些變化使得母體各器官的血液灌流更好,對腎臟功能而言,我們會看到肌酸酐的數值降低,而且尿液中的蛋白會稍微增加,這些對於檢驗數據的正確判讀非常重要。

其餘臨床醫師應該注意的,包括孕婦因為子宮上頂及荷爾蒙的因素,會有生理性的呼吸性鹼中毒,因而血中的碳酸減低,若加上有其他狀況,較容易有酸中毒的危險。因此,懷孕真的是一件大事,在日益隆起的腹部下,潛藏許多微妙而重要的變化,也更需要細心及專業的照顧。

第二部分:腎臟病人與懷孕

那麼,懷孕會不會得腎臟病?

腎臟病人可不可以懷孕?

對胎兒及母親又有甚麼影響呢?

一般人是不會因為懷孕而得到腎臟病的,只有某些情形例外。

例如:媽媽原本就有潛藏的腎臟問題而不自知,因為懷孕時腎臟加倍作工,所以比較容易顯現出來。

目前國內健保給付的產前檢查,在一知道懷孕時,就要做抽血及驗尿的檢查,目的就是早期診斷及治療。

另外,所謂的高危險妊娠,如子癲前症、產前或產後出血,也會造成腎臟的影響。

這一部份準媽媽們不必特別憂心,每次產檢的量體重、血壓、驗尿,都是醫師在為妳和寶寶的健康守護,這些工作交給醫師,媽媽就安心的經營愉快的懷孕生活。

有腎臟病的女性可不可以懷孕?

首先看目前的腎臟功能及血壓,如果血壓控制正常,只有輕微的腎功能不良,肌酸酐數值在一‧五以下,成功妊娠的機會相當於正常人,發生孕期併發症及後遺症的比例也不高,在婦產科及腎臟科醫師的照顧之下,應可以享有育兒之樂。

若是中等程度或嚴重程度的腎功能不良,肌酸酐數值在一‧五至三‧○及大於三‧○發生孕期併發症的比例就增高許多,可能會有血壓不易控制,腎功能惡化,甚至有一部份人懷孕結束後仍無法恢復其腎功能,需進入長期透析。

另外,第一孕期的自發性流產比例較一般人高,也較容易有早產的現象,因此,傳統上這一類病人我們並不建議懷孕。

近年來因為對腎臟病與懷孕的了解日增,以及小兒科學特別是早產兒照顧的進步,成功妊娠的比例也大大提高,有腎臟病的女性如果想生育不再是禁忌,而需要夫妻與醫師的完全配合,以及家人充分的了解,可能面臨的腎臟功能變化及併發症。

在婦產科醫師及腎臟科醫師的監測照護下,配合適當蛋白的飲食,確實控制正常血壓,改善貧血,必要時暫行透析治療,再加上萬一早產,小兒科方面的悉心照顧,生育一個健康活潑的小生命是可行、而且可喜可賀的。

 

封面圖片來源

Syda Productions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尿液泡泡多=腎臟病?內科醫師:不一定,唯兩種情況無需緊張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