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種體內「糖化」現象,小心響起健康警報器:只要食補『 蛋白質 』—衰老、糖分通通出局!

| 日期:2016-08-29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細胞一旦糖化,是「老化」的開始 


(source:livescience)(source:searsinstitute)

「最終糖化蛋白」是一種老化物質,會經由兩種管道累積於人體內。
第一種是「透過食物的攝取」,由蛋白質和糖加熱製成的料理中,含有大量的最終糖化蛋白。

除了照燒雞肉、壽喜燒、牛丼、紅燒魚等基本的甜醬料理外,其他以小麥粉(糖)混合雞蛋或牛奶(蛋白質)再煎烤而成的鬆餅、麵包或甜甜圈等,也都是老化物質的來源。

除此之外,洋芋片和薯條中,也含有大量的最終糖化蛋白

第二種則是生成於體內的「內因性最終糖化蛋白」。

一旦攝取過多的糖,將導致血液中的葡萄糖過剩,「糖」就會附著在構成身體細胞或組織的蛋白質上,再經由體溫的加熱引起糖化現象

特別是糖尿病患者,由於體內有較多的糖,容易形成最終糖化蛋白。因此,一旦病情惡化,糖化蛋白質將容易堆積在眼睛的水晶體、角膜或視網膜上,造成白內障;或是附著在腎臟黏膜或神經末段,導致腎衰竭或神經病變

此外,最終糖化蛋白還會製造同為老化物質的「活性氧」,增加身體的氧化壓力。

蛋白質攝取不足,只會加速老化 

有些人可能認為,既然蛋白質也是最終糖化蛋白的成分之一,「不要攝取蛋白質,應該也可以吧?」但是,就如同前文一再強調的重點:「蛋白質」是構成人體與細胞的重要元素,少了它將嚴重危害健康。

如果蛋白質攝取不足,身體機能會因細胞無法正常進行汰舊換新,進而逐漸衰退,甚至加快老化速度。
 
◎比起蔬果,魚、肉能提供人體更多營養

根據前文所言,如果不能吃蔬菜或水果,大家一定會擔心,「難道不會缺乏維生素或礦物質嗎?」

答案是「不會」!

因為肉類、魚類或雞蛋等動物性蛋白質中,亦含有豐富的維生素或礦物質,且比起蔬果,這些食物反而能提供人體更均衡的營養。
 
◆多吃不同的魚或肉類,攝取優良蛋白質

例如,鰻魚或銀鱈魚等魚類,內含大量維生素A,能幫助人體去除活性氧,是皮膚或黏膜進行新陳代謝時,不可或缺的成分;豬肉和鰻魚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是代謝糖分的必要維生素;牛肝、牡蠣和蛤蠣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2,有助於蛋白質的代謝及提升肝功能。

因此,根據上述內容,我建議大家,盡量從不同的食物中,攝取優良的動物性蛋白質,便能同時補足人體所需的維生素及礦物質。

3795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采實文化《3天改變體質的斷糖飲食:日本名醫親身實踐!3個月瘦17公斤,年輕10歲》


以上內容獲《采實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