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劇烈咳嗽、發燒,小心「支氣管炎」找上門:日常預防要多喝「紅番果汁」免疫力升級!

| 日期:2017-07-04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三高飲食

支氣管炎

健康警訊:

咳嗽、氣喘、咳痰且痰液成白色泡沫狀、喉嚨痛、胸悶

 

為什麼會得支氣管炎?

支氣管炎分為急性與慢性兩種。

急性支氣管炎:

通常因罹患感冒或流感時,病毒或細菌先在鼻腔、咽喉處引起發炎,波及支氣管所致。

其他原因,如過冷或過熱的空氣、亞硫酸、氯氣或二氧化硫等刺激性氣體等,也會引起急性支氣管炎。

慢性支氣管炎:

指咳嗽連續3個月以上,且連續2年之內均有發作。

誘發的原因:有空氣污染、抽煙、病毒細菌感染、氣候變化等。

 

支氣管炎症狀停看聽

急性支氣管炎初期會出現類似重感冒症狀,如劇烈咳嗽、發燒;後期痰量會增多且變黃稠

慢性支氣管炎病情發展較慢,初期在冬天偶爾咳嗽,夏天少有狀況。隨著病情進展,咳嗽會加劇,痰呈白色泡沫狀且濃稠不易咳出,全年發作。

 

舒緩支氣管炎不適的妙招

1 可燒一壺熱水來製造蒸氣,保持室內的濕度

2 利用水蒸氣吸入器,來維持氣管的濕潤,減輕發炎現象。

3 慢性支氣管炎患者可於睡前泡腳,水溫控制在攝氏38度左右,浸泡時間10~15分鐘。完畢後,擦乾雙腳,並用手按摩腳心,活動腳趾。

 

食材配對

紅蘿蔔 +番石榴 = 保護呼吸道+抗菌

1 紅蘿蔔中豐富的類胡蘿蔔素,可增加體內免疫細胞的功能,提高抵抗 力,避免身體受到病毒和細菌感染。

2 紅蘿蔔中的胡蘿蔔素,有助於道維持呼吸膜組織正常運作與健康。

3 番石榴含有大量維生素C,與紅蘿蔔中的類胡蘿蔔素,同樣具良好的 抗氧化作用

兩者搭配食用,可以強化身體的免疫力,降低支氣管炎發生機率。

 

人類智庫 / Via  《不生病就要這樣吃》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經歷: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版權聲明:

本文摘自《不生病就要這樣吃》,文章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非經許可,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出處:medicalpicture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