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切除對身體有影響嗎?哪些因素需要切除?切除後有哪些併發症?

| 日期:2018-08-2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消化系統

(膽囊切除受後,並不會影響到肝臟功能,也不會影響到膽汁分泌。手術之後,若無併發症,也不會影響日常生活,但較油膩的飲食,有可能拉肚子。所以,膽囊切除,實際上並不用過於擔心。)

MDGRPHCS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職業病科 謝孟軒 主治醫師

 

膽囊切除對身體有影響嗎?

膽囊切除以後,到底對身體有沒有影響?

這個問題,在門診常被患者所關心。許多患者會認為,把膽囊切掉,會影響肝功能,或者害怕沒有膽汁分泌,所以,對於膽囊切除術的接受與否,猶豫不決。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談談關於膽囊的一些常識。

膽囊是一個附屬於肝外膽管的膨出器官,是可伸縮的囊狀物,其形狀以梨型最常見,長徑約8到10公分,短徑約2到4公分。正常狀態下,功能是暫時儲存肝臟所製造分泌的膽汁,可依飲食狀況及食物的種類,將膽汁送到消化道,來調節腸道酸鹼值,並且活化消化酵素,例如脂肪酶等,以達到輔助消化吸收功能,尤其對高油膩性食物的消化,更是需要膽汁的輔助。

所以,大家可以了解,在正常生理下,膽囊的主要作用,是儲存膽汁,以及依生理狀況,將膽汁送到腸道,幫助消化吸收。

膽汁是肝臟分泌的,所以切除膽囊不會影響肝功能,也不至於沒有膽汁。相反的,將有病的膽囊切除,還可以避免膽結石的一些併發症,造成肝損害。不過,有些患者在失去膽囊儲存及濃縮膽汁的功能後,脂肪類的食物等較油膩飲食會不易消化,因此有些人在手術之後,前幾個月容易拉肚子,但通常一段時間後就會適應了。

此外,膽囊切除以後,膽管會稍微擴大,以替代膽囊的部份功能,這種情形,一般來說,並無大礙。

膽囊切除的原因,有那些呢?

一般而言,膽囊切除的原因,包括:

(一)膽胰系統之非惡性疾病:如膽囊結石,急性膽囊炎,慢性膽囊炎,膽囊息肉,或膽囊收縮不良等。

(二)膽胰系統之惡性疾病:如膽囊癌,膽道癌,胰臟癌等。

(三)預防膽道系統,將來會發生併發症的狀況:如膽結石特別大(大於2.5公分),伴隨膽囊壁的結石(瓷化膽囊)等情形。由於現代外科手術技術的進步,膽囊切除後,只要無併發症,病患的恢復大都相當快,若是使用腹腔鏡手術,甚至一兩天即可出院,生活可正常化。

膽囊切除的併發症有那些呢?

膽囊切除手術後的併發症,約可分為內科性及外科性兩大類。

(一)內科性併發症:

常見的有呼吸道擴張不足、泌尿道感染、靜脈炎等,但這些情況較少發生。

(二)外科性併發症:

常見者包括膽汁泄漏、膽管阻塞、殘存總膽管結石、傷口感染、肩部痠痛、肋骨軟骨炎、出血等等。一般而言,這些狀況發生的機率不高,約在0-3%,大都可以在醫護人員細心照護下治癒。

總而言之,膽囊切除受後,並不會影響到肝臟功能,也不會影響到膽汁分泌。手術之後,若無併發症,也不會影響日常生活,但較油膩的飲食,有可能拉肚子。所以,膽囊切除,實際上並不用過於擔心。

 

封面圖片來源

高醫醫訊MDGRPHCS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膽囊息肉怎麼辦?會不會癌變? 錢政弘醫師:大於這公分要當心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