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3大原則」抵制腹胖危機!水腫型、脂肪型吃法大不同|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0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運動燃脂

(減重後,要如何維持成果,才是更任重道遠的任務。)

MarShot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林禹宏新光醫院婦產科主任、輔仁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

快速瘦身會有後遺症嗎?

快瘦將導致營養失調,容易復胖,甚至造成厭食症

瘦得快,小心復胖

快速瘦身,經常需要搭配極端的飲食方式。剛開始,的確能收到減重成效,但往往會有營養失調的情況,而且無法持久;有的人甚至因長時間挨餓,導致胃腸消化吸收能力異常,更嚴重者,還可能導致厭食症!

最糟糕的是,挨餓節食的身材往往很容易復胖,等到您恢復原本較大的進食量時,體重也很容易跟著上升,甚至比原本的身材還要肥胖


減肥藥來源參差不齊

另一種快速瘦身的方式,是透過減肥藥的輔助。但市售藥品來源參差不齊,且大多成分標示不明,若誤食未經過主管機關檢驗核可的減肥藥物,很容易引發副作用!

部分市售的減肥茶飲,往往含有各種添加物,且易產生副作用,最好不要聽信廣告或宣傳,隨意購買未取得檢驗標章的瘦身茶飲。

來路不明的減重食品、茶飲,不但可能影響健康,甚至有死亡案例。建議找熟識的中藥行購買食材,在家沖泡減肥茶飲,安心又有保障。


如何預防復胖?

您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好不容易辛苦瘦下來,一段時間後,體重卻 又像坐雲霄飛車般迅速回升了!

減重後,要如何維持成果,才是更任重道遠的任務。

把握三大原則,預防腹胖危機:

原則1 控制飲食

減重要用對方法,水腫型肥胖者應多吃有利尿功能的食物,脂肪型肥 胖者則要避免高脂、高油的食材。

原則2 持續運動

長期持續且規律的運動,能夠有效提升身體的基礎代謝率,代謝率高 者較不易發胖,也不用擔心短期內再度復胖的問題。

原則3 記錄減重日記

心理戰的方式來減低腹胖機率,最有用的方法就是持續記錄飲食 和運動的內容,不僅可以更有效管理熱量,也具有自我提醒的效果。

 

《延伸閱讀》

按5個耳穴加強代謝、調節內分泌,輕鬆鏟肉不復胖

每天按照這時間吃飯「真的能瘦」,甩肉「5公斤」想復胖都難

「馬鈴薯」4步驟化身「消脂神器」,30天速減「10公斤」不復胖

 

作者簡介

林禹宏

現職

新光醫院婦產科主任
輔仁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

學歷:
台灣大學醫學系
美國康乃爾大學生殖醫學中心研究員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生殖科學中心訪問學者
代表著作:《美人養身特效食譜》

本文出自《減肥5公斤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MarShot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