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酵素」、「益生菌」作用大不同?三大觀念快速釐清,「腸胃問題」一掃而空!|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2-09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養生食譜

現代人飲食精緻化,餐餐有魚有肉,卻時常忘了吃進足夠份量的蔬果,而腸胃少了這些蔬果的膳食纖維便開始鬧脾氣,「胃脹氣」、「便秘」、「食慾不振」等腸胃問題樣樣來,時常在廁所「糞鬥」了一個多小時,卻還是沒有成果。
 
 
為了解決這些惱人的消化問題,我們時常會額外補充像是「益生菌」、「酵素」、「乳酸菌」等,但你或許會有個疑問,究竟這些標榜對腸胃有好處的菌種,到底有什麼差別?又或者哪一種才是我們身體最需要的?請看以下。
 
 
根據SNQ國家品質標章的文章中指出:
 
 
什麼是「益生菌」?和「乳酸菌」的差別?
 
人體腸道中的菌叢生態同時有好菌與壞菌,而好菌就是益生菌,而年齡增長、飲食習慣改變、壓力等因素,都會影響到好菌的多寡。
 
不同菌株的益生菌也有著不同的效益,有的顧腸胃道,有的改善過敏或保護肝臟,因此可以針對個人不同的需求來挑選適合的菌種。
 
而我們常聽到的「乳酸菌」,其實就是益生菌的一種,根據台灣乳酸菌協會的文章中指出,乳酸菌因無法在腸道中久駐,所以要「天天攝取」,以增加腸胃中的好菌數量,另外,乳酸菌也建議在「餐後攝取」,因為用餐過後,胃部的酸度較低,乳酸菌較能保持活性通過胃部,到達腸部。
 
 
「乳酸菌」存在於哪些食物中?
 
像是發酵乳、乳酸菌飲料、乾酪、優酪乳、優格、發酵豆奶、牛奶中,約有70%應用在乳品中。
 
 
什麼是「酵素」?
 
酵素又稱為「酶」,能夠協助將澱粉、蛋白質、脂肪這類的「大分子」分解成「小分子」,以利於人體吸收。而許多水果中便含有酵素,像是鳳梨中的「鳳梨酵素」、木瓜中的「木瓜酵素」,都可以幫助我們腸胃消化。
 
 
什麼時候吃「益生菌」,什麼時候吃「酵素」?
 
其實簡單來說,益生菌是我們人體腸胃道應該有的好菌,必須藉由不斷的補充,來沖刷胃中的壞菌,適合「整腸使用」。
 
而通常在「均衡飲食」下,身體都能自行分泌消化酵素供人體使用,但假如青菜蔬果攝取的不夠,或飲食不節制餐餐大魚大肉而引起「消化不良」,就需要額外補充酵素了!
 
 
飲食均衡才是根本解決辦法
 
其實市面上各種益生菌、酵素費用都不便宜,說穿了都可以從「食物中」獲得,想要節省荷包又長保腸胃健康,就要從「飲食」著手改善,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文章來源:
 
 
 
 
封面照片來源: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