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側鼻水流不停?小心腦漿流光光!什麼是「腦脊髓液鼻漏」專家告訴你|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02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maroke/ Shutterstock

maroke/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宏軒

鼻水流不停,但是吃藥都治不好,而且奇怪的是都只有單側流鼻水。那就千萬要盡速就醫了,因為很可能是可怕的「腦脊髓液鼻漏」,若不治療可能引發腦炎致死。

 

根據TVBS報導,日前高雄一名23歲女子長期受流鼻水所苦,患者表示,她的左側鼻孔像壞掉的水龍頭一樣流個不停,且經常伴隨頭痛症狀,服用抗過敏藥物沒改善。後來痛下決心,前往大醫院求診才發現腦內長腦瘤,導致顱骨底部破洞,腦脊髓液從鼻孔流出,還好及時經過開刀治療,修補顱底骨破洞,才避免憾事發生。

 

哪些原因會導致腦脊髓液鼻漏

權威醫學網站《American Rhinologic Society》的解釋,「腦脊髓液鼻漏」多發生在在成人患者中,將腦脊液洩漏大致分為兩類:自發性腦脊液洩漏和由分離腦和外傷引起的腦脊液漏。

 

意外傷害:滲透性和閉合性「顱骨損傷」導致腦脊液滲漏占所有病例的90%。大多數導致腦脊液漏的損傷患者在48小時內被識別出來。

 

手術創傷:在鼻內視鏡手術或神經外科手術過程中可能會發生手術創傷。這些損傷沿著將鼻竇與大腦,顱底以及大腦內層隔開的骨骼發生。

 

與腫瘤相關的腦脊髓液鼻漏:良性腫瘤的生長導致腦脊髓液鼻漏的情況並不常見。然而,內翻性乳頭狀瘤這種良性腫瘤和其他的惡性腫瘤可能就會侵蝕顱底骨骼。造成骨骼的破裂或破壞導致腦脊液滲漏。

 

自發性腦脊液鼻漏:自發性腦脊液漏發生於沒有任何前述原因的患者。最近的證據使我們意識到自發性腦脊液漏可能是由於顱內壓升高(ICP)引起的。一旦升高的顱內壓升高(ICP)持續發展,施加在前顱底區域的壓力導致骨骼變薄。最後會導致骨骼被削弱,直到形成缺陷(孔)並開始洩漏。

 

何時應該去看醫生

由於腦脊髓液無色無味,常常被誤解是鼻水,但醫師提醒,過敏性鼻炎通常是兩個鼻孔都會流鼻水,色澤偏黃綠。但腦脊髓液外漏,幾乎都是單側,鼻水呈透明無色。民眾若單側鼻水流不停、合併頭痛症狀,最好到醫院檢查,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參考資料:TVBSAmerican Rhinologic Societ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