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檢驗「空腹」幾小時最準確?可以喝水嗎?台大醫師用兩個問題秒殺糖尿病|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15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空腹過度,甘油三酯、甘油、游離脂肪酸不減反增,因此空腹的時間並不是越長越好)

Soonthorn Wongsaita / Via  shutterstock

是否還記得,做抽血檢查時,醫護人員總提醒你記得「空腹」不能吃東西,至於為什麼要空腹?為了不影響檢查結果,使得結果能夠更準確。

那麼所謂的空腹是從早上就開始不吃、還是前一晚就不能吃呢?

那喝水會影響檢驗結果嗎?

什麼是「超空腹」?

你真的搞懂了嗎?

根據《台大醫院醫學部》解釋:

抽血檢查中唯有「飯前血糖、三酸甘油酯測定」需要空腹檢測,其餘沒有規定必須空腹。

何謂「空腹」

時間至少 8 小時以上才叫空腹

前一天晚上任何食物都不能吃,但白開水(不宜大量)是可以喝的;其他藥物服用與否,都需遵照醫師指示。

然後空腹時間小於 8 小時的話,這樣驗出來的血糖值是不準確的。


何謂「超空腹」

根據衛服部《台灣e院》內科蕭永薰醫師說明:

以往醫院抽血報告幾乎都取自上午時段,所謂超空腹就是空腹時間超過8~10小時以上,超過太久的時間,正常人也會有低血糖現象,因此糖尿病的患者也有可能血糖值接近正常,導致檢驗解果發生錯誤,因此還是不建議過度空腹!

空腹過度,甘油三酯、甘油、游離脂肪酸不減反增,因此空腹的時間並不是越長越好

抽血檢查不一定每樣都要禁食,需視檢驗項目而定。因此,抽血檢查前若能確實了解檢驗項目內容,徹底詢問醫師的需求,則能避免不必要的餓肚子或檢驗風險。

 

參考資料:

台大醫院

台灣e網


圖片封面來源:
Soonthorn Wongsaita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8 項醫學小常識—–糖尿病患者注意啦!

空腹、飯後測血糖到底差別在哪?醫師用3個問題帶你一秒解讀「糖尿病」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