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趁新鮮吃?小心,這5種食物越新鮮就越危險,吃下肚皮膚癢、長斑長皺紋還會中毒|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17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原文標題:當心!這幾種食物越“新鮮”越傷人,你一定要知道!)

在市場上挑選蔬果,不少人都覺得是越新鮮、越嫩越好。但並不是一切新鮮的蔬果都有利健康,還有些食物卻是一定不能吃新鮮的,否則沒補充到營養,反而容易吃傷了身體。

 

01 這些食物越”新鮮”越傷人

 

新鮮木耳

 

新鮮木耳中有一種叫“卟啉”的光感物質,這些物質在被身體吸收後,加上陽光的照射可能會出現皮膚瘙癢、紅腫的情況。

 

 

一般來說,乾木耳經過暴晒,食用前又經過多次清水浸泡,這種光感物質會被分解掉,食用起來更安全,營養價值也不會少。

 

新鮮黃花菜

 

黃花菜有新鮮和乾制兩種。鮮黃花菜中含有秋水仙鹼,如果處理不當,吃了容易在體內轉變成有毒物質,引起中毒。烹調新鮮黃花菜要摘除花蕊,用水焯熟,浸泡一段時間後再食用。

 

 

一般來說,乾黃花菜經過加工後,去除了大量秋水仙鹼,浸泡過後食用起來更加安全。

 

“新鮮”柿子

 

剛從果樹上摘下的新鮮柿子很多尚未成熟,含有大量鞣酸,它們味道很澀,不僅會刺激口腔裡的觸覺神經,而且還會導致腸胃不適、消化不良

 

 

“新”茶

 

喝新茶不要盲目求“新”,特別是剛買的現炒茶不宜馬上喝。從營養學角度來說,最新鮮的茶葉其營養成分不一定是最好的,這裡講的是採摘下來不足一個月的新茶。

 

 

這些茶中的多酚類物質、醇類物質、醛類物質還沒有被完全氧化。如果長時間喝,有可能出現腹瀉、腹脹等不舒服的反應。  

 

“新鮮”桶裝水

 

現在不少人都喜歡使用桶裝水,但過於“新鮮”的桶裝水其實也不太健康。水在裝桶前一般都會用臭氧做最後的消毒處理,因此在剛灌裝好的桶裝水裡會含有較高濃度的臭氧。

 

 

臭氧有強氧化性,被吸收後會破壞皮膚中的維生素E,攝入過量易長斑長皺紋,嚴重者還會破壞人體的免疫機能。因此,建議看看桶裝水的生產日期,近兩天生產的水不要急著喝,放置一兩天再飲用,臭氧會自然消失。

 

02 這些食物越老,養生效果越好

 

所以說,對於不同種類的蔬果,各有各的挑選技巧。最好是根據自己烹調的方式與目的來選擇。生活中還有些蔬果越老,藥用價值越高,養生功效反而越好!

 

老絲瓜

 

新鮮絲瓜中94% 都是水,煮湯、炒蛋都很不錯。其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礦物質、植物粘液、木糖膠等物質。但由於絲瓜含有大量的纖維,所以非常容易變老。不過老絲瓜卻一樣有不少用處。

 

 

《本草綱目》中就有對老絲瓜的記載:“絲瓜老者,筋絡貫串,房隔聯屬,故能通入脈絡臟腑,而去見毒,消腫化痰,祛痛殺蟲及治諸血病也。”

 

絲瓜變老後形成的絲瓜絡,也是一味傳統中藥,具有通經活絡、清熱化痰、解毒消腫、強心利尿的功效,主治胸脅疼痛,肺熱咳痰,閉經,乳汁不通等症。與其他中藥結合使用效果更加明顯。

 

 

絲瓜絡除了在保健製品上有用途,在其他領域也大有用處。如:絲瓜絡可用於製作抗菌鞋墊、拖鞋;還可以用來清潔皮膚,讓皮膚變得紅潤富有彈性;用絲瓜絡洗碗更是能輕鬆去除油垢

 

老絲瓜的用法

① 治療月經疼痛:將老絲瓜曬乾後,煎水服用。

② 治咽喉腫痛:老絲瓜與水共煮,加白糖,煮開後服用。特別是經過霜打的老絲瓜,又叫做天骷髏,清熱化痰、涼血解毒的效果比嫩絲瓜更強。

③ 治療腳癬:將乾絲瓜絡擠上蒜汁墊在鞋裡,可收斂腳汗,抑制癬菌生長。

④ 治療皮膚癤腫:老絲瓜1個,獨頭蒜1個,搗爛後敷在患處,然後再用紗布包紮,每天換藥1次。

 

老黃瓜

 

小時候,來不及吃的青瓜會變成老黃瓜。現在的農民是青瓜成熟之後不摘它,等老到瓜皮變得金黃、發皺,搖身一變就成了美味的老黃瓜。

 

 

別看老黃瓜長的不及小黃瓜俊俏,它的作用可遠大於鮮嫩的小黃瓜。老黃瓜性涼味甘,入脾胃大腸三經,能夠有效清理肺胃鬱熱

 

“瓜以愈老愈佳”,養到夠老的瓜絕對是能量俱足的。而老黃瓜的那份清鮮全藏在了厚厚的皮下,只有煲湯才會最大程度的發散其營養。因此廣東人也常常用它來煲湯

 

 

開胃

 

老黃瓜吃起來口感微酸,可以刺激食慾,特別適合食慾不振者及老年人食用。

 

降低膽固醇

 

老黃瓜富含細纖維素、植物蛋白及維生素,經常食用能促進宿便的排泄,並幫助降低體內膽固醇濃度。

 

抗衰老

 

老黃瓜中含豐富的VE,能夠起到滋潤肌膚、延緩衰老的作用。另外,老黃瓜中含有的黃瓜酶,還能有效促進機體的新陳代謝。

 

老南瓜

 

不少人在挑南瓜時,看著模樣差不多就買了。其實挑南瓜也是有講究的。

 

 

怎麼挑老南瓜?

① 辨顏色

金黃色的南瓜,顏色深黃,條紋清晰粗重的為成熟南瓜;綠南瓜則要選綠得發黑的,適合直接蒸熟吃。

② 看外觀

有些品種的南瓜,棱越深,瓜瓣越鼓的更老,更加香甜可口。

③ 瞧根部

瓜上一般會連著一小段莖,用手摸掐一下,如果非常硬,手感像木頭一樣,證明南瓜採摘的時機比較合適,成熟度好。

④ 聽聲音

將南瓜託在一隻手上,用另一隻手輕輕拍打,如果聲音發悶、有厚實感就是老南瓜;聲音發脆、空洞的為嫩瓜。

 

南瓜越“老”,所含的水分也就越少。這樣的南瓜筋少,口感又面又沙。無論是蒸、煮、炸還是製作主食、甜品或湯粥,吃起來都非常有質感。另外,老南瓜經受的日照時間長,甜度較高,營養也更佳。

 

老南瓜 PK 嫩南瓜

 

科學研究證明,以100g老南瓜和嫩南瓜為例,嫩南瓜含碳水化合物1.3~5.7g,而老南瓜的碳水化合物含量高達15.5g

 

另外,老南瓜的胡蘿蔔素含量也比嫩南瓜高1倍左右,鉀、磷含量高2倍左右,膳食纖維也略高於嫩南瓜。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91347&idx=4&sn=ecccce60721741d46f5f98d019738b4c&chksm=bd045a4e8a73d3588e6ee77eb1886c97c80ce43f90d9b847d3f1bebab4e099d29cd755c9331d#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tinglee1631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