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醫生遠離你! 跟著最新「每日飲食指南」圖示吃,營養跟著來

| 日期:2018-05-14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養生食譜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lunch-on-tray-cafeteria-soup-salad-680035657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疾病來的總是無聲無息,若不提前提高健康意識,就如同待宰的羔羊。」所幸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布「我的餐盤」,專屬每個年齡層,上面標記每日應攝取的6大類食物類別及份量比例,大家只要跟著圖示聰明吃,就能吃出健康。

我的餐盤 簡單讀懂hen健康

綜合媒體報導,國健署副署長游麗惠受訪指出,「我的餐盤」設計理念為107年最新版「每日飲食指南」,將6大類食物,包括全榖雜糧、蛋豆魚肉、蔬菜、水果、乳品及堅果種子等,以餐盤圖像呈現各類別比例,由於油脂類在烹調時添加於各菜色,因此不在餐盤中呈現。圖示簡單易懂,大家就可大致拿捏每餐各大類應攝取份量。

我的餐盤比例 輕易使用自助餐盒、家中盤子、圓鐵盒便當

國健署 / Via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1405&pid=8629

1、每天早晚1杯奶:早晚各喝1240毫升的乳品,或於餐中以乳品入菜或食用起士、無糖優酪乳等方式增加乳品類食物之攝取。

2、每餐水果拳頭大:1份水果約1個拳頭大,切塊水果約大半碗至1碗,1天應至少攝取2份,並選擇在地、當季、多樣化。

3、菜比水果多一些:青菜攝取量體積需比水果多,選擇當季且深色蔬菜需達1/3以上(包括深綠和黃橙紅色)。

4、飯跟蔬菜一樣多:全穀雜糧類之份量約與蔬菜量相同,且盡量以「維持原態」之全穀雜糧為主,或至少應有1/3為未精製全穀雜糧。

5、豆魚蛋肉1手掌:蛋白質食物1手掌約可提供豆魚蛋肉類1.52份,選擇這類食物之優先順序應為豆類>魚類與海鮮>蛋類>禽肉、畜肉,且應避免加工肉品。

6、堅果種子1茶匙:1份堅果種子約1湯匙量(約杏仁果5粒、花生10粒、腰果5粒),可於固定時間攝取足或分配於3餐。

 

《延伸閱讀》

外食族餐餐都吃「塑化劑」!專家教你9招遠離毒害,這種餐盒繼續用根本不要命

 

參考資料:

《國健署》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  blackliz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