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坐不住、太好動?ADHD小兒過動症中醫怎麼看?

| 日期:2019-10-31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體質改善

ANURAK PONGPATIMET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cute-asian-boy-climbing-tree-park-1205915155?src=iSFVrD1MPl74pmKvgoz9rg-1-46

每日健康/陳拓丞中醫師

「小寶又在課堂上唱歌,常常沒舉手就發言。」 媽媽無奈的看著老師傳來的Line,心想怎麼又出包了。

「已經開學一個多月了,小寶還是無法專心上課,為什麼讀書的時候總是一直分心,一邊寫一邊玩書桌上的東西。」媽媽焦慮的說,忍不住會想「我的孩子是不是有點問題?不然怎麼會這麼難教?」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布的數據ADHD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在各地的

盛行率在512%不等,台灣的本土研究則是在57%。有時候看起來散漫、調皮搗蛋,或是經常發呆,不是孩子「不聽話」,而是他們真的「沒辦法」控制自己。

ADHD是一種腦部功能的發展不足,屬於先天性的生理疾病,其原因可能與大腦的神經傳導物質有關。這些兒童在學齡前常被視為個性頑皮、粗心大意而被忽略,但是一旦孩子開始讀小學,或是剛換到新的學習環境就容易被發現有「不專心」跟「衝動」的症狀,這時候家長們常常會聽到別人說「你的孩子好像需要看醫生評估一下。」

中醫治療過動症,效果顯著而且安全,完全沒有副作用,除了調理兒童的體質,還可以增強免疫力。例如:天王補心丹是一張用於治療虛煩心悸,健忘失眠等症的特效方,相傳唐朝高僧道宣和尚,因講經勞神過度,於是毗沙門天王就托夢給道宣和尚,在夢裡送給他一個藥方,順利的幫助他解除痛處。道宣和尚覺得這個方子效果很好,也給寺裡的小和尚們吃,隔日做早課的時候,竟意外的發現小和尚不再坐不住,而且更能專注誦經禮佛。

明代兒科名醫萬全主張小兒體質「肝常有餘,脾常不足;腎常虛;心常有餘,肺常不足。」之後又提出「陽常有餘,陰常不足」的觀點,對後世醫家探討小兒過動症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根據臨床上觀察,ADHD的孩子除了注意力不集中及容易衝動之外,還有多汗怕熱、口乾咽燥、大便乾結等陽氣偏盛的現象,而且大多數還兼有鼻塞、鼻子過敏、皮膚過敏,甚至是氣喘的症狀,總體而言,治療方針仍不離中醫辨證論治的思維,「有是證,用是藥」以確立具體治則。若能配合針灸治療,配穴可運用百會、四神聰、神庭以及本神等穴位,改善中樞神經系統的活動狀態,使體內陰陽恢復平衡,進而達到「陰平陽秘,精神乃治」的效果。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