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骨神經」迷思、症狀、檢測大公開!別再以為它是「背痛」主謀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1-05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坐骨神經痛」在電視廣告、藝人模仿的推波助瀾之下,已經成為了廣為人知的一種病痛。它是因腰部椎間盤移位、突出所造成,自骨盆延伸至腿部的神經跟著移位、夾擰,引起從骨盆到腳掌都可能出現的疼痛痠麻。因為我們坐立皆會刺激到,固有「坐骨神經」的稱呼。

坐骨神經是人體最大的「單條神經」,從骨盆延伸至全腿。而國外健康網站「Prevention」即報導了有關坐骨神經痛的迷思與徵兆,讓我們對這容易造成我們「坐立難安」的「痛」更有了解吧!

坐骨神經「兩大迷思」

Q1:坐骨神經痛是一種病嗎?

A坐骨神經痛並不是一種「病」,嚴格來說,它不像是「脾臟腫大」、「肺栓塞」一樣是一種「病變」,而更像是「腹痛」、「腰痠」一樣,是一種症狀。

Q2:我的背近來痛得要命,我是不是得到坐骨神經痛了?

A:事實上,雖然坐骨神經痛與腰部椎間盤大有關係,但坐骨神經的範圍絕大部分並不在背部而在骨盆、腿部,倘若背痛問題嚴重,一般而言坐骨神經不需要負上什麼責任──問題很可能是出現在其他部位。

知名醫療機構克里夫蘭診所脊椎健康醫學中心(Cleveland Clinic's Center for Spine Health)的艾瑞克梅耶(Eric Mayer)表示:「若是主要疼痛發生在腿部,兼有輕微的背痛,才較有可能是坐骨神經惹的禍。」

真˙坐骨神經「三種症狀」

1.      膝蓋無力

其中一條腿的膝蓋突感虛弱無力,並很快的伴隨著該條腿的疼痛,另一條腿卻恍若無事,這是坐骨神經痛的經典症狀之一──神經被椎間盤擠出,引起坐骨神經在腿部的錯亂,產生麻、癢、痛覺皆有可能。

2.      沒有運動習慣,腿、腳卻感覺痛麻

若平時沒有運動習慣(或是運動習慣已經荒廢),卻感覺到尾椎至腿部有奇異的痛麻感時,可能是坐骨神經痛幹的好事。而若有運動習慣則要考慮到「梨狀肌症侯群」,兩者病狀極為類似:都是造成腿部的疼痛痠麻,差別在於梨狀肌症候群是該部位肌肉在壓迫觸覺神經所造成。

3.      睡眠時間,廁所跑不停

這裡指的是「非常頻繁」的在睡眠時間跑廁所,次數幾乎多到半失禁的程度。這個徵兆通常伴隨有嚴重的椎間盤移位,使神經被壓迫到影響到腸道、膀胱所形成。

我有坐骨神經痛?兩種檢測方法

1.      躺平檢測法

躺平後慢慢將患坐骨神經痛的腿部抬起,以三十度為開始並緩緩抬至七十度,而整條腿從尾椎到腳趾的是否疼痛、疼痛程度,都可做為檢查是否患有坐骨神經痛的標準

2.      按背判斷法

有時我們會將坐骨神經痛與後背肌肉痠痛搞混,《Real Cause, Real Cure》的作者Jacob Teitelbaum告訴我們一個簡單的測試方式:按背判斷法。

豎起你的拇指,以中等力道在後背上按壓,若是壓到某一點突然感到劇痛,那可以放心您的坐骨神經,朝肌肉方向去對症下藥了:疼痛的原因是來自肌肉過度緊繃而成。

原文出自 Prevention

封面圖片出自 SpineuniverseBackinform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