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約有130萬人罹患『 乳腺癌 』—只要學學日本人做「 9 件事搭配飲食」乳腺癌不敢靠近你。

| 日期:2016-08-3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癌症疾病

乳腺腫瘤的預防與治療


(source:bloomveda)

目前威脅女性健康的疾病中,腫瘤疾病已經成為女性生命的殺手,而乳腺癌就是女性腫瘤常見病之一。

據統計,全世界每年約有乳腺癌患者130萬人左右死於此疾病的女性則有60萬人左右,也就是說乳腺癌的死亡率接近50%。由此可見,乳腺癌對女性的生命具有很大的威脅。

以下因素通常與乳腺癌的發病密切相關:

◆有乳腺癌家族史,尤其是母親或姐妹患乳腺癌者;

◆曾患囊性乳腺增生病,尤其是乳管內含活躍的乳頭狀瘤者;

◆月經初潮小於12歲,停經年齡大於55歲,行經年限超過35年者;

◆已婚未孕,已孕未哺乳者;

◆高齡未婚、未孕,第一胎足月產時年齡在35歲以上者;

◆胸部多次X光線照射者;

◆曾有月經失調或子宮內膜癌者;

◆肥胖,尤其在停經後肥胖者;

◆乳房有良性疾病,如乳腺纖維瘤治療手術後及乳房有疤痕者;

◆長期服用雌激素者。

乳房保健要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預防乳腺癌要注意9個方面:

①保持體重,減少高脂肪、高熱量食物的攝入;

②不要服用激素類藥物,以免引起內分泌紊亂,從而增加患乳腺癌的幾率;

③保持良好心情,避免憂鬱、緊張等情緒;

④減少酒、咖啡等刺激性飲品的攝入;

⑤順其自然的生育,生育年齡不要超過35歲,維持體內的激素濃度正常;

⑥進行哺乳育兒;

⑦保持正常的性愛;

⑧選擇合適的內衣,不僅要漂亮,更重要的是舒適和健康;

⑨減少伏案工作或學習的時間,多給乳房做運動。

在腫瘤疾病中,乳腺癌是最好治療的一種腫瘤,而且治療效果也不錯。很多癌症在治療之後容易復發,而乳腺癌治癒後,只需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就可以防止其復發。所以針對乳腺癌,女性應該在早期發現之下,儘快治療。

女性朋友從乳房的「表情」中來預防乳腺疾病。

表情一:「膨脹隆」。

當發現乳房有腫塊時,就要非常小心了,需要趕緊檢查。乳腺增生約占全部乳腺疾病的75%以上,是最為常見的一類乳腺疾病,常發生於青春期後的任何年齡段的女性。

表情二:「天塌地陷」。

當身體中某些疾病侵襲到了對乳房起支撐作用的Cooper韌帶時,乳房就會收縮、塌陷。

而當淋巴的循環受到影響時,淋巴水腫會造成乳房皮膚的點狀凹陷。

如果出現「橘皮樣」、「酒窩樣」,可能是惡性疾病的表徵。

表情三:「此起彼伏」。

隨著乳房腫塊逐漸增大,被破壞的組織成分也會逐漸增多,侵襲胸部的筋膜、肌肉,造成乳房本身的萎陷收縮,乳房腫塊卻很明顯地突出來,此時大多數患者已經有了淋巴結轉移的情況。

乳腺癌也是可以預防的:

◆不提倡晚婚晚育,第一胎生育年齡最好在35歲以下;

◆提倡母乳餵養,預防乳腺炎;

◆鼓勵患有乳腺良性疾病的婦女採用非激素類藥物避孕;

◆調整飲食,控制體重增加,多吃植物蛋白及植物脂肪;

◆更年期婦女應在醫生指導和監護下進行激素替代治療。

健康飲食預防乳腺癌

醫學專家研究發現,大約有1/3的癌症發病與飲食有關。近年來的研究指出,婦女飲食習慣的改變,尤其是脂肪飲食可以改變內分泌環境,加強或延長雌激素對乳腺上皮細胞的刺激,從而增加患乳腺癌的危險性。

對乳腺癌高發病率和低發病率地區人群的飲食成分,做對比分析顯示:魚蛋白、維生素D等有保護乳腺、預防乳腺癌的作用

例如,日本人吃魚和含維生素D的食物較多,乳腺癌的發病率也最低。最近有報告稱:β-胡蘿蔔素、維生素C、纖維素、單糖與多糖、鉀、鈣、鎂等有保護乳腺的作用

為了預防乳腺癌的發生,營養學家告誡人們在限制高脂飲食的同時,應多攝取下列一些有益於乳腺保養的食品。

主食中有小麥(麵粉)、玉米、黃豆、乳製品和一些雜糧;蔬菜類食品中有大蒜、洋蔥、蘆筍、南瓜、黃瓜、苦瓜、絲瓜、番茄、菜花、萵苣、胡蘿蔔、蘿蔔和一些蔬菜等;魚類尤其是甲魚、泥鰍和黃魚、白帶魚、牡蠣、海參、章魚、魷魚以及海產品如海帶、石花菜

3861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大拓文化《家庭必備女性醫學小百科》


以上內容獲《永續圖書粉絲團》粉絲團授權刊登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