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泥董座辜成允「跌落樓梯」逝世!正視「跌落樓梯」的「危機十一傷」!|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1-23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據「蘋果日報」報導,台灣水泥董事長辜成允先生,週六(1/21)參加喜宴時不慎自樓梯跌落,撞擊到後腦勺,當場失去意識後,於今日(1/23)清晨宣告過世,享年六十二歲。

除交通事故 長者意外傷亡第一主因

跌倒,對兒童、少年來說,可能是一件時不時發生的小事。但當今天發生在中老年人身上,可是一件十分危險的事──跌倒,甚至已經是除了交通事故之外,我國老年人意外傷亡的第一主因。(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

而造成跌倒的常見因素可分為環境因素與個人因素。環境因素如地板太滑、踩到或踢到地上的東西;或個人因素如突然頭暈或眼前一片漆黑(眼黑矇)、突然大腿無力不支,都有可能是跌倒的發生原因。

特別需要注意的是年長女性又該正視跌倒危機:女性的跌倒盛行率為男性的1.5~2倍。

跌落樓梯 危機十一傷

樓梯可謂是建築物中的一大「殺人空間」,根據國外居家網站「Bolingricecumming」指出,跌落樓梯可能會發生以下傷勢,嚴重或可能死亡:

l   創傷性腦損傷

l   頸部受傷

l   背部受傷

l   脊椎損傷

l   骨折

l   嚴重挫傷與撕裂傷

l   臉骨骨折

l   手部、腕部的複雜性骨折

l   挫傷,拉傷

l   脫臼

l   內出血、內臟受傷

這十一種傷勢各個都是可能使人受傷致死的嚴重傷害,並且會依照失足處的高度、撞擊部位、是否有地毯等緩衝物而有差異。

若一時失足造成傷害,務必尋求醫生專業協助,以免遺憾發生。

注意樓梯狀況 以免發生危險

天有不測風雲,辜董事長之離世令人遺憾。為免遺憾再次發生,注意以下幾點,可以有助於降低樓梯危險的機率,讓遺憾發生的可能降至最低:

l   是否有不平處(如凸起、磁磚脫落)

l   在樓梯旁設置扶手、足夠燈光

l   在樓梯各階設置防滑條

l   注意梯距之間的高度、陡峭程度

l   注意樓梯濕滑、水漬──很可能因為一時不察而滑落樓梯。

當然,步者在走樓梯時踏步也務必當心、專心,以免遺憾發生。

原文來自 蘋果日報 衛福部國健署 bolingricecumming

封面圖片出自 中國時報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