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虛不知道該怎麼吃?米中之王—–多吃『 黑米 』幫你補腎+暖胃+活血~三合一吃好吃滿!

| 日期:2016-08-03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黑米》


(source:livestrong)

藥食兼用、陰陽雙補之品

【每日適宜用量】50~100克。

【營養成分】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B族維生素、維生素E、鈣、磷、鉀、鎂、鐵、鋅等營養元素。

補腎說法:

黑米是一種藥食兼用的大米,屬於糯米類,外表紫黑,營養豐富,有「黑珍珠」和「世界米中之王」的美譽

古醫書記載黑米有「滋陰補腎,健身暖胃,明目活血」、「滑濕益精、補肺緩筋」等功效,可入藥入膳,對腎虛白髮、腰膝酸軟、夜盲耳鳴療效尤佳。

營養功效:

黑米營養豐富,除具有補腎作用外,還具有補血的功效,尤其適合孕婦、產婦補血之用,故也被稱為「月米」、「補血米」。

黑米中的膳食纖維含量高,澱粉消化速度慢,因此吃黑米不會像吃白米那樣造成血糖劇烈波動,是適合糖尿病患者的健康食品。

另外,黑米中所含黃酮類化合物能維持血管正常滲透壓,減輕血管脆性,防止血管破裂和出血,對於心腦血管具有保護作用。

食用建議:

黑米米粒外部有一堅韌的種皮包裹,不易煮爛,故黑米應先浸泡一夜再煮。黑米粥若不煮爛,不僅大多數招牌營養素不能溶出,而且多食後易引起急性腸胃炎,對消化功能較弱的孩子和老弱病者更是如此。

因此,消化不良的人不要吃未煮爛的黑米。優質的黑米要求粒大飽滿、黏性強、富有光澤,取幾粒黑米品嘗,優質黑米味甜,沒有異味。

黑米這樣吃:

人參紅豆黑米羹


(source:tikikiki)

原料:熟黑米60克,熟紅豆50克,人參3克

調料:冰糖30克

製作:

  1. 將洗淨的人參切片。

  2. 鍋中倒入約900毫升清水燒開,將煮熟的紅豆、黑米倒入鍋中,把處理好的人參倒入鍋中,攪拌均勻,蓋上鍋蓋,轉小火煮約40分鐘至食材熟爛。

  3. 將冰糖倒入鍋中,輕攪片刻,煮至冰糖完全溶化即可。

專家點評:

有益氣補血、益胃生津、健脾祛濕的功效,適合腎虛患者食用。

2265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金塊文化《這樣吃能補腎》

 

以上內容獲《金塊文化》粉絲團授權刊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