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一變冷就過敏?營養師揭開「三大抗敏心法」:這樣吃,鼻子癢、皮膚紅腫超有感改善!

| 日期:2016-12-06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癌症疾病

        又到了季節交替的時節,不少朋友一出門就會出現打噴嚏、流鼻水、鼻子癢…等鼻子過敏的症狀,而皮膚紅腫、皮膚癢…等皮膚過敏的發作率也會隨著氣溫驟降而增加。

        「過敏」是一種體內免疫系統失衡的現象,免疫細胞對於外來物質過度反應將其認定為「過敏源」,因而產生過多的抗體,讓身體走向過敏的「發炎」反應。

 

過敏源在哪裡

 

1. 食物

90% 的食物過敏源是來自於食物中的蛋白質,例如:帶殼海鮮 (蝦、蟹、貝)、魚、乳製品、蛋及其製品、黃豆及其製品、小麥及其製品。另外,堅果類當中的花生、核桃、杏仁、芝麻、腰果,水果類的奇異果、芒果,還有蔬菜類的芹菜、香菇、竹筍,以及含有人工色素、防腐劑、香料的加工食品…等,也都有可能引起食物過敏。

2. 環境

塵螨、蟑螂、動物毛、黴菌、花粉、冷空氣、空氣污染…等。

3. 接觸

金屬、化妝品、清潔劑…等。

4. 其他

細菌病毒、蚊蟲叮咬、情緒、壓力…等。

其實,所有東西都有可能是過敏源

 

 

遠離過敏這樣做

 

1. 遠離過敏源 

想要改善過敏,必須要先了解自己的過敏源在哪裡,並盡量遠離這些過敏源,減少對免疫系統持續的刺激。

2. 遠離鼻子過敏

家裡要勤打掃,寢具每週以 56℃ 以上熱水清洗,較能殺死塵螨以及去除其分泌物,也可以使用防塵螨套。不要使用地毯與布質傢俱,窗簾可改用木頭或塑膠材質。室內可使用空氣清淨機及除濕機,讓室內溼度控制在 50% 以下。出門建議戴口罩,減少與冷空氣或髒空氣接觸的機會。

3. 遠離皮膚過敏

使用較天然的清潔劑與化妝保養品,並加強皮膚的保濕避免太過乾燥。冬天不宜用太熱的水洗澡,因為熱水會過度洗去皮膚上的油脂,降低皮膚的保護力。

 

 

遠離過敏這樣吃

1. 多吃 ω-3 好油脂

ω-3 和 ω-6 同時都含有人體重要的必須脂肪酸來源,飲食當中都應該要攝取,較為理想的比例是 ω-3:ω-6 = 1:3~4。但由於現代人經常吃外食,使得 ω-6 油脂攝取過多,比例嚴重失衡到 ω-3:ω-6 = 1:20,當攝取過多 ω-6 容易造成發炎反應,會加重過敏症狀。因此,改善過敏建議要多攝取 ω-3 油脂,ω-3 具有抗發炎的作用可以舒緩過敏症狀,鯖魚、秋刀魚、深海魚、亞麻籽、亞麻仁油、紫蘇油、堅果、海藻類…等食物都是很好的 ω-3 來源。

 

%e6%8a%95%e5%bd%b1%e7%89%876

 

2. 避免精製糖

研究已經證實攝取精製糖會影響到免疫細胞功能,容易引起過敏與發炎反應。因此,少吃甜食與含糖飲料也是遠離過敏必要的條件。

3. 彩虹蔬果抗發炎

每日應攝取彩虹蔬果 579 份 (小孩 5 份、女人 7 份、男人 9 份),並且蔬果顏色與種類越豐富越好,可以攝取到多元化的植化素,植化素具有很好的抗氧化、抗發炎功能。

4. 增加腸道好菌

人體有 70% 的免疫細胞在腸道,所以改善過敏體質可以從腸道來著手,擁有健康的腸道才能使免疫機能健全。腸道內的益生菌扮演很重要的角色,益生菌能夠訓練免疫細胞,讓免疫細胞正確的判斷誰是好人誰是壞人,使免疫系統平衡不誤判,減少過敏反應的產生。優格、韓式泡菜、味噌…等發酵食物都是可以攝取到益生菌的食物來源。

 

 

Donna營養師小叮嚀

 

        免疫系統是身體重要的作戰軍隊,想要免疫力健全,充足的營養和均衡飲食、規律的生活作息,以及規律運動都是非常重要的。平時多攝取能「抗發炎」的 ω-3 好油脂、彩虹蔬果、益生菌..等食物,並且遠離會「促發炎」的油炸食物、糕餅、速食、氫化油、甜食、含糖飲料…等,維持理想體重不過胖,您也能夠跟過敏說掰掰。

 

 

 

 

 

Donna營養師

本名陳怡錞,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碩士班畢業,知名營養保健講師,已演講近千場,一個致力於預防保健的營養師,幫助更多人得到健康是我的夢想。 Donna的專長:營養保健、營養處方、疾病營養調理、預防醫學、營養諮詢、保健食品研發、保健食品行銷、健康減重、健康管理課程講授、營養講師培訓。 

 

本文出處,本文由Donna營養師粉絲團 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自:doctor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