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腳如萬隻螞蟻在爬、夜不成眠?竟然是缺乏這種營養素害的|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12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kwanchai.c/ Shutterstock

kwanchai.c/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宏軒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台中有一名女研究生,3年來常常覺得雙腳像是有有大批螞蟻在上面爬。會覺得奇癢無比,有時還會有刺痛感。造成晚上睡不好,,就醫檢查才發現,是因為因子宮肌瘤出血而缺鐵,罹患「不寧腿症候群」

 

亞大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楊依倩今天表示,病患經3個月藥物治療補充鐵離子後,已經恢復正常。楊醫師認為,此症狀非不治之症,但若長時間不治療,將影響生活品質。

 

不寧腿症究竟是什麼疾病

根據權威醫學網站《Webmed》指出,不寧腿症的人在他們的腿(有時候是手臂或身體的其他部位)會有不舒服的感覺,會不可抗拒地要求移動他們的腿以減輕這種怪異感覺。這種情況會導致腿部不舒服,病人往往會指稱腿部「發癢」。嚴重甚至會說「像針在刺腳」或「令人毛骨悚然」的感覺。休息時的感覺通常更糟糕,特別是在躺著或坐著時。反而有在活動如走路或跑步時,症狀就會緩解。

 

不寧腿症的症狀通常在傍晚和晚上會變得更差。對某些人來說,症狀可能會導致嚴重的夜間睡眠中斷,影響他們的生活品質。

 

誰容易得到不寧腿症?

不寧腿症可能影響美國人口的10%。 它會影響到兩性,但是在女性中更常見,可能在任何年齡發生。 不過大多數受到嚴重影響的人群都是中老年人。

 

不寧腿症(Restless legs syndrome, RLS)多好發在甲狀腺疾病、糖尿病、巴金森症、妥瑞氏症、貧血、腎衰竭等族群身上。當然,孕婦也是罹患這一症狀的大宗。此外,缺乏充足睡眠者,或是使用抗憂鬱藥物者,也可能會發生此症。

 

除了特定疾病、藥物影響外,「不寧腿症候群」的致病機轉十分複雜,也可能和身體鐵質缺乏,也可能跟多巴胺調控系統有關。鐵劑、左旋多巴胺,或多巴胺促進劑及嗎啡,症狀多可在3個月內緩解。是治療這類症狀最常使用的藥物

 

參考資料: 自由時報Webmed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