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以後骨質就像土石流崩塌!三種補鈣運動專填空洞骨骼,讓你到老都是績優骨|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28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想要儲存骨本,就應該好好把握維持鈣質、維他命D足夠的攝取量,同時適度運動這三大關鍵。)

Crevis / Via  shutterstock

儲存骨本/怕曬又不運動?小心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的成因

人體的骨頭可以分為硬骨頭跟軟骨頭,「硬骨頭」指的就是一般我們說的骨頭,「軟骨頭」指的就是關節表面的那層組織。

老化在關節骨骼系統是非常明顯的。首先,來談談硬骨頭的老化――骨質疏鬆。

•蝕骨細胞與造骨細胞的功能:

我們體內的骨骼有兩種細胞,分別是「蝕骨細胞」和「造骨細胞」:蝕骨細胞顧名思義是負責吸收老舊、受傷的骨頭;造骨細胞則負責製造新的骨頭。

一般在30多歲以前,造骨細胞活性大於蝕骨細胞,所以體內骨頭生成的速度快過吸收的速度;30多歲之後情況反轉,骨頭吸收的速度快過生成的速度,骨質就開始出現流失現象。

隨著年紀的增長,骨質流失是必然的,不論男性還是女性,在老化過程中都會經歷骨質疏鬆狀況。

女性因為更年期荷爾蒙的轉變因素,骨質流失的速度、程度會比較明顯,但男性朋友一樣會面臨骨質疏鬆問題,沒有性別上的差異。

•骨質疏鬆就像鋼筋惡化的大樓:

在人的一生中,骨量時時都在進行變化,維持一個動態平衡的狀況,有新的骨合成、也有骨質流失。

一般來說,骨量在20~30多歲時,達到最大量,並能維持一段時間。爾後,隨著老化而逐漸下降。不過,骨量的多寡因人而異,屏除先天因素,後天飲食、運動的補強,對骨頭的健康影響甚大。

Ⅱ•影響骨頭健康的三大關鍵

除了女性更年期因為雌激素減少,使得骨質流失速度加快的影響外,影響骨頭健康的三大關鍵,是鈣質、維他命D跟運動

鈣質需要透過飲食補充,維他命D除了靠飲食攝取外,日曬是關鍵因素,而運動可以使得骨頭變強壯,是無庸置疑的。

想要儲存骨本,就應該好好把握維持鈣質、維他命D足夠的攝取量,同時適度運動這三大關鍵

看起來似乎不難辦到,不過按照現代人的思維、生活模式,執行上卻有不小的困難度。

•足夠的日曬補充維他命D:

台灣女性防曬觀念日趨成熟,出門不忘塗抹防曬品,陽光中的紫外線的確會造成肌膚老化,不過,適量曬太陽還是必要的,因為紫外線跟維他命D的活性有關。

我們都知道,紫外線能穿透皮膚,當它照進皮膚下的血管,能使得血管中的膽固醇產生活化作用,幫助生成維他命D。有不少人認為台灣處於亞熱帶地區,絕對不會有日曬不足的問題,只怕紫外線太強烈,傷害了肌膚健康。

實際上剛好相反,根據統計,台灣女性血液中活性維他命D多半呈現不足現象,骨質疏鬆的機率很高。

•運動防止骨質流失:

想要維持骨量,除了吃什麼(營養的補充)之外,做什麼(運動)一樣重要。

凱特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86155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凱特文化寫給怕老族:從現在開始儲存健康資本

以上內容為凱特文化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Crevis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