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骨要先養腎!醫師推薦2食療:健骨、補腎,到老也彈跳自如|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04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三高飲食

(由於骨骼、牙齒與腎密不可分,故而養骨要先養腎)

corbac40 / Via   shutterstock

骨質疏鬆

缺鈣、缺少運動,加上日晒不足,造成缺乏維生素D等因素,使得骨頭出現空洞化,提高患者骨折的風險。

通常65歲以上,每9人即有1人罹患骨質疏鬆症。

「腎主骨生髓」,養骨應先養腎?

當腎精充足時,骨髓生化來源生生不息骨骼的生長發育,有賴於骨髓的充盈,及其所提供的營養。

「齒者,腎之標,骨之本也」。中醫主張腎精能生髓,而髓能養骨,所以當腎精充足時,則骨髓生化來源生生不息。

由於骨骼、牙齒與腎密不可分,故而養骨要先養腎

同理,當腎精不足,骨髓空虛,骨骼失養時,將發生「五遲」(立遲、行遲、齒遲、髮遲、語遲)與「五軟」(頭軟、口軟、手軟、足軟、肌肉軟)。

骨質疏鬆特效食材

1 黃豆

黃豆含有天然雌激素,是保存骨本的重要養分,對於防治骨質疏鬆有極佳效果。

女性每日喝1杯豆漿,能強健骨骼、預防乳癌

2 核桃

核桃狀似人腦,其中的磷對腦神經有保護作用;此外,還有健胃補血、潤肺養神、 滋補腎陰等功效。適用於腎陰虛型老年骨質疏鬆症。

 

作者簡介

陳峙嘉

現職 
雅丰唯心中醫診所院長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研究所碩士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研究所博士研究 

經歷 
明師中醫診所中醫師 
術德中醫診所中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部實習 

著作&審訂 
《中醫師陳峙嘉的時尚養生帖》 
《降血糖全食物密碼》 
《降血脂全食物密碼》 
《降血壓全食物密碼》 


本文出自《常見病食療百科全書》,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corbac40/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