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光百害而無一利? 照30分鐘降血壓減少心血管風險

| 日期:2018-11-16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Nattanee.P/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asian-woman-using-smart-phone-night-601956218?src=Jk3tscFqz5f_Kgt6pFlHBw-2-0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郭家和

人類自古以來就知道光線對於調節生理時鐘的作用,「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然而隨著環境與生活型態的改變,在不同光線下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也備受重視。其中又以太陽中的紫外線曝露可能增加致癌風險,以及3C設備中的低波長藍光可能影響視力健康與生理時鐘最受注目。

 

藍光可調節心血管壓力 降低血壓與動脈硬化

不過,若是善用光線對人體各項系統的反應,可能帶來更多的健康助益。根據《ScienceDaily》報導指出,《歐洲預防心臟病學期刊》就發表了新的研究報告,英國薩里大學與德國杜塞道夫大學以14名健康男性為實驗對象,發現使用藍光進行全身性照射,能降低收縮壓、預防心血管疾病。

薩里大學心血管專科教授克里斯蒂安希斯(Christian Heiss)指出,過往研究已經證實,紫外線(UV)的照射可以導致皮膚釋放出一氧化氮,有降低血壓的功效,但紫外線的局部過度照射卻有致癌的風險。這項研究是為證實暴露於可見藍光中是否也有相同的降低血壓功效,特別是觀察皮膚之下內皮細胞的反應。

該研究是由14名健康男性隨機照射30分鐘約450奈米的全身性藍光,在照射前、照射中、照射後2小時分別測量受試者的血壓、動脈、血管擴張度,以及血漿中的一氧化氮水平。實驗發現與沒有照射藍光的對照組相比,暴露在全身性藍光的受試者其收縮壓降低8mm/Hg,以及降低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指標。

一氧化氮能有助於保護心血管系統,這項研究初步發現了利用藍光可以提升血流的釋放,促使血管鬆弛、增加血流量,從而降低血壓。Heiss 教授認為這不失為一種藥物之外控制患者血壓的新途徑,尤其是針對自行控制血壓能力較差的族群如中、高齡者。

 

長時間照射藍光恐失明 大太陽下滑手機更危險

不過,雖然藍光可能應用於照射治療上,但藍光屬於可見光的一種,過度刺激眼睛恐引發各種病變。據《健康2.0》報導,眼科醫師鐘珮禎指出,藍光波長短易導致散色,長期照射會使眼睛產生眩光、疲勞,還會促使視網膜細胞老化,看物體時的顏色、物體對比的敏感度也下降。

藍光進入視網膜後會落在前方,很多人看藍光看久會出現重疊疊影,這是因為眼睛對焦必須使用睫狀肌,而看藍光時睫狀肌會過度用力,時間一長就容易疲乏,甚至提早老花,產生所謂「電腦視覺症候群」。研究顯示,每天滑手機超過10小時,兩年後即可能引發視網膜病變。

更要注意的是,白天陽光強烈時更不宜滑手機,因紫外線會透過手機螢幕反射入眼,再加上螢幕固有的藍光,恐導致視網膜更易受損。醫師也不建議關燈滑手機,或將手機拿得太近,這都會讓眼壓升高,加深青光眼風險,甚至導致視神經萎縮。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