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眼「藍光」對身體「有益」?抗藍光食物「Top10」您首選!|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6-12-29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身體護理

2016年的今天,不只是「網路世代」,同時還是「螢幕世代」,大大小小的螢幕出現在我們的生活周遭,舉凡電視、電腦、平板、手機,我們的生活已經被螢幕控制。統計顯示,都市區居民,清醒時間平均每3.43秒就會在接觸到一個螢幕。但也因為螢幕已經完全融入我們的生活,螢幕藍光會傷害我們的眼睛,已是近來風風火火的一大議題。根據國外健康網站「allaboutvision」的專題報導,可以讓我們對於藍光更加清楚。

「藍光」是什麼?

光譜波長間於380~500nm的可見光,我們將其定義為藍光,低於380nm的是我們常說的「紫外線」,而高於五百的則是其他顏色的可見光(至於超過760nm的我們則稱為「紅外線」)

 

藍光只有螢幕有嗎?

若現在晴空萬里待在屋外,抬起頭來,您將正目視著全地球最大的藍光來源──事實上太陽是地球上最大的藍光放射源。但是各式螢幕也是藍光的顯著來源。而眼科醫生要我們藍光,指得也是對眼睛發出近距離鉅量藍光的電腦螢幕。

 

藍光會影響我們眼睛的什麼地方?

最廣為人知的是會引起人們的黃斑部病變──事實遠遠不只如此!藍光對眼球而言為可見光,換言之我們的眼球對於這帶高能量的光線沒有任何阻擋能力,故它會穿透您的視網膜甚至更後端,破壞感光神經,進而造成視神經數量減少,嚴重可至失明。

 

藍光真的一無是處嗎?

事實上,藍光對人體仍是有益處的。藍光能刺激我們的身體對外在變化更快的產生反應,刺激大腦以維護記憶力、認知能力。並且可以調節生理時鐘,讓我們的作息正常──身體一定程度會藉由白天吸收到的藍光而調整生理時鐘。

但這可不是抓起手機、電腦大玩特玩的好理由,螢幕過多而強烈的藍光直灌入眼,同樣也會打亂我們的生理時鐘。對人體最好的方式,藍光是用來適度照射的,而不是拿來盯著看的。

 

要吃什麼才能夠對抗藍光給眼睛的傷害呢?

根據「healthaliciousness」的整理,整理出了十種含有豐富類胡蘿蔔素的蔬果,可供想防止藍光傷眼的朋友們參考,列表如下:

許長凱 / Via  http://healthylives.tw/3271

原文出自 allaboutvisionhealthaliciousness

封面圖片出自 didthatjusthappenblogFlaticonZazzl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