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蛋白瘦身」號稱2個月瘦18公斤?醫師:恐致腎衰竭|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20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vectorfusionart/ Shutterstock

vectorfusionart/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宏軒

近日臉書出現號稱日本最新流行「喝蛋白瘦身」廣告,廣告標示非常聳動,指稱有人2個月靠這樣就瘦下18公斤。並聲稱他們的蛋白粉飲品具有瘦身的強大效果,有民眾質疑產品效果打電話到衛福部。對此,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這已涉誇大不實,籲民眾勿輕信。醫師則說,蛋白雖可頂飽,但若大量攝取,恐使腎功能受損,為減重把腎搞壞也太不划算。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臉書大肆宣傳的蛋白粉產品,不僅砸重金廣告,更宣稱減肥超神。不過羊毛出在羊身上,當然價格也是不斐,這款號稱有專家監製、日本製的窈窕輕飲蛋白粉,緊緊3包就要價4500元,吃兩個月可能要花好幾萬。

 

涉嫌誇大不實

蘋果日報》向食藥查證此產品廣告是否違法,該署表示,網頁資訊確實涉及減肥瘦身資訊,且誇大不實,但經查為海外網址,僅留電子信箱,並無其他資訊;現已監控國內拍賣平台是否違規販售此產品,若發現將移請其所轄地方衛生局處辦,並提醒民眾勿輕信。 

 

蘋果日報訪問蕭敦醫師仁表示,雖然蛋白每公克熱量僅4大卡,且吃多些蛋白較為耐飽,但消化代謝後會形成含氮廢物,若吃太多將造成腎臟負擔,甚至破壞腎功能。

 

那吃蛋白會長肌肉嗎

食藥署也表示近日某大賣場以低價促銷乳清蛋白產品,引發民眾搶購風潮,但是光靠喝乳清蛋白真的有用嗎?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特別邀請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師尤偉銘,為大家解答。

 

在牛奶成分中有兩種主要蛋白質,一種是酪蛋白、另一種是乳清蛋白,牛奶製作成乾酪過程中,酪蛋白會凝固沉到底下,而上層的液體就是大家常聽到的乳清蛋白,乳清蛋白液體通常含有少許乳醣、油脂及礦物質,經過特殊加工方式,可獲得市面上常見的濃縮乳清蛋白粉及分離乳清蛋白粉產品。民眾平常大多從事看電視、滑手機、久等靜態活動,肌肉纖維就無法產生損傷,因此無法刺激新的肌肉生長,人體肌肉若沒有承受阻力,肌肉就會縮小,這時候光吃這些乳清蛋白,並沒有用。久而久之仍然會出現了肌肉流失或肌少症,所以最好進行適當強度的肌力與肌耐力訓練,例如:游泳、健走、爬山、騎單車等,搭配健康飲食可保持肌肉健康,並增加體能、維持理想體重。

。 

參考資料:蘋果日報食藥署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