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起要自費了!健保取消維骨力31項藥物 新措施影響族群破百萬|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10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ThamKC/ Shutterstock

ThamKC/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 綜合編譯 林宏軒

根據全民健康保險法規定,「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不列入健保給付,但至今仍有928項相關藥品,健保仍然買單。這多年來一直違法多年。健保會委員去年底提案取消給付,衛福部健保署近日決議先取消給付維骨力等含葡萄糖胺成分的31項藥品。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這些指示藥不需經醫師處方,民眾在藥局就可以自行購買。的確,這些藥品較安全、易取得,吃多不會危害。但也因沒有明確需求,所以健保法明文規範不納入健保給付。

 

哪些藥物仍然額外給付?

可是健保開辦至今持續給付928項指示藥,包含瀉藥、軟便藥、消脹氣藥等胃腸道用藥。其他諸如感冒、過敏性鼻炎、止咳化痰等呼吸道用藥。還有這次影響最大的葡萄糖胺等肌肉骨骼用藥、人工淚液等感官用藥,一年支出至少17億元。

 

這次取消給付措施,等衛福部長核定後實施,估計影響15萬人,但可年省約1.4億元。北榮副院長劉建麟則強調,緩解退化性關節炎疼痛的健保處方藥尚有二十幾種,民眾不必擔心無藥可用。

葡萄糖胺到底有沒有效

健保署指出,去年經醫師公會評估,緩解退化性關節炎疼痛、含葡萄糖胺成分藥品療效不明確,因此決議先取消給付31項相關藥品。根據權威醫學網站《medicalnewstoday》報導,雖然有些葡萄糖胺本身可以緩解骨質疏鬆症患者的中度至重度疼痛,但總的來說,似乎沒有比安慰劑有效多少。

 

2010年兩項關於葡萄糖胺的實驗也沒有顯示這類藥物對於關節疼痛或骨關節炎本身有顯著改善。

 

當然,這次取消給付,仍然會引起很大的爭論。不過真正的骨關節炎藥物仍有20幾種有給付,不至於到無藥可用。

 

參考資料:自由時報medicalnewstod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