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過期還當「寶」?藥瓶開封後「棉花」要丟棄?弄清藥物存放「3原則」,免得藥效未達先傷身!|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2-09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不少人家裡都有存放一些備用要以備不時之需,舉凡感冒藥、腸胃藥到止痛藥一應俱全,這些藥品可能是上次看感冒時留下的,也有可能是去藥局買來的,但往往一放就是兩三年,有些甚至已經記不起來到底放了多久... ...
 
 
想問的是,這些藥你都還在吃嗎?有些人會說:「安拉!反正還沒過保存期限,一定不會有問題!」這句話看似再平常不過了,但其實隱藏了許多危機,一起來看看吧!
 
 
迷思一: 藥物就算過期,頂多只是「藥效減半」,可以放心吃?


這問題真的是太可愛了!但絕對絕對絕對不行!根據食藥署-食藥好文網的文章指出,各種藥物都有一定的保存期限,一旦過期了就絕對不可再拿來吃,而即使在使用期限內也難保不會變質,一切取決於存放的過程。
 
 
迷思二: 藥物拿回家 放冰箱一定不會壞?
 
所有藥品都須依照藥袋包裝上的標示來保存,基本上,藥品都需要放置於「乾燥陰涼」的環境,假如過於潮濕、溫熱,容易使藥品「變質」,而有些藥品的保存方式較特別,需為「冷藏」,但要注意,可不是每一種藥都可以拿去冰喔!有些民眾為了方便,所幸將藥物一股腦兒放進冰箱裡,這可是有很大的問題,冰箱的溫度低、濕氣重,反而會使某些藥物的成分變質,雖然保存期限還沒過,但早就壞掉啦!
 
另外,存放於冰箱的藥物,要記得與食物分開,單獨存放,以面受到食物污染喔!

 
迷思三: 藥物開瓶後,瓶內的棉花、乾燥劑也要繼續放
 
需多藥罐拆封後,裡頭都會有一團團的棉花以及一包乾燥劑,乾燥劑很好理解,是為了防止藥品受潮,而棉花的作用是什麼呢?其實藥瓶裡塞棉花,是為了填滿瓶內的空間,以確保在運送過程中,裡頭的藥粒不會因為震動而破碎。
 
但根據食藥署—食藥好文網的文章指出,一旦藥瓶開封後,建議將瓶內的棉花與乾燥劑丟棄,因為兩者會容易吸附水氣,反而使藥品更容易受潮。
 
 
藥品「千萬別省」,該丟就丟
 
看完以上三點對於藥物存放的迷思,你都一一釐清了嗎? 別忘了回家趕快查看家中藥品、提醒家中長輩的藥物使否過期、保存方式是否正確。一旦過了保存期限,就不要再吃了,否則還沒吸收到藥效,就先換來身體不適,那可就得不償失了!
 
 
 
文章來源:
 
 
 
 
封面照片來源: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