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變化無常,飲食可不能怠慢 —『夏天』只要搭配「三宜 、三忌」輕鬆達到清涼、消暑的功效喔!

| 日期:2016-08-15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夏季要清心去火


(source:motherearthnews)(source:theodysseyonline)

夏季是萬物生長的季節,也是一年四季之中陽氣最旺盛的時候。夏季在中醫五行中屬「火」,跟五臟中的「心」相對應,此時心火較旺,臉色也會稍微紅一點,因此養生、養顏的重點在於養心

當夏至開始變熱,心氣旺盛、心浮氣燥時,就必須清心火、解肝怒,而長夏時則須留意防濕。

夏天飲食調理

夏季飲食的原則為「甘淡苦燥」,帶有苦味、能清熱消暑的蔬果最適宜夏天食用。

另外,夏天豔陽高照,身體的水分會隨著汗水而流失,因此須多補充能增津養陰的蔬果,例如瓜類、番茄等。

夏季時經常人手一杯涼飲,雖然能暫時解暑熱,卻會讓脾胃的陽氣虧損,不利消化系統的健康。

長夏濕氣重,因此須多攝取能健脾、益脾、袪濕的食物,如絲瓜、綠豆、薏仁等。此時飲食也以清淡為主,若是暴飲暴食、喝太多冷飲或吃太油膩的食物,可能會損傷脾胃的功能。

夏季皮膚油脂分泌較旺盛,若是臉較易出油者或是痘痘肌膚,同樣也是要多吃天然蔬果,少碰油膩、油炸食物,才能有一張乾淨、漂亮的臉蛋。

夏季飲食

適宜

苦味、微涼食物:

苦瓜、苦菜、苦茶、黃瓜、西瓜、桃子、李子

增津養陰食物:

瓜類、蓮藕、番茄、芹菜、甘蔗

長夏健脾食物:

絲瓜、綠豆、薏仁、山藥、南瓜、胡蘿蔔

不宜

冰飲、油膩、油炸類食物

3021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圓神《QQ臉!打敗所有面膜的甜心系刮痧》

 

以上內容獲《圓神出版.書是活的》粉絲團授權刊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