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涕倒流止不住?中醫師建議三管齊下 治標又治本|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22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健康醫療網/編輯部整理

 

台灣屬海島型氣候,氣候潮濕,加上東北季風的寒風吹拂,每年冬末春初,天氣變化大,是感冒流行的高峰。一般人出現感冒症狀會先到診所拿西藥,感冒的症狀雖可以得到較快的緩解,然而可能還會有一些的症狀不易全好。

 

中醫驅風散寒 減鼻黏膜腫脹

新營醫院中醫科醫師張育誠表示,如早晚天氣變冷,溫度變化大時,會再發生打噴嚏、稍微流鼻水、甚或鼻涕倒流的症狀。遇到粉塵、溼氣重時,也會有同樣的症狀發生。

 

中醫的治療以驅風散寒,溫陽固本為主。可以增加身體的抵抗力,對抗風寒的侵襲,以及氣溫的寒熱變化,使鼻黏膜不再容易腫脹。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對疾病的反應不一樣,如有人感冒時會流白涕,有人會流黃涕。一個是風寒、一個是風寒化熱,所要開的處方不一樣。

 

飲食清淡不過飽 尤其避免辛辣油炸、海鮮

急者治其標,緩則治其本,中醫會根據體質,給予適時的治療,達到標本兼治的目的。除了服藥外,平常還要多運動,增加身體的陽氣,能抵禦外邪。少吃寒涼食物,如冰涼的瓜果及飲料。注意環境的整潔,避免細菌及塵璊的孳生。

 

張育誠醫師提醒,感冒時飲食最好清淡,不宜過飽。當消化不良時,身體的機能會下降,使抵抗力會變差。也要少吃辛辣油炸的食物,以及海鮮類食品,這會使身體發炎症狀加重。當還無喉嚨痛的情況時,可以喝些黑糖薑茶,驅散寒氣,使感冒的症狀稍減。(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本文出處,更多內容請上《健康醫療網》、《健康醫療網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Dashu / shutterstock

Via  http://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36510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