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質」才是真正的癌症元兇?康乃爾教授一句話神破解:這樣吃飯致癌率只升不降|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10-25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喜悅健康診所 / Via  www.nulivclinic.com

每日健康採訪報導/郭家和

 

康乃爾大學營養生化學榮譽教授、《救命飲食》作者坎貝爾博士(T. Colin Campbell)昨日(10月24)來台舉辦演講座談,坎貝爾博士在會談中重申「全植物性食物」的主張,吸引眾多台灣讀者與醫界專家到場與會。坎貝爾博士從營養、基因、中醫等方面,指出「植物性」飲食對現代人身體健康的重要性。

 

 

雖然營養科學日新月異,但人體內的各項機轉仍未得到全面的瞭解。坎貝爾博士指出,身體裡的每一個細胞都有如一個宇宙般複雜,但是現代人誤信「單一營養素」可以逆轉、消滅特定的疾病。事實上,醫學探究的是如何消除「疾病」,「營養」針對的卻是如何獲得健康,兩者的出發點全然不同,各地的研究也發現:補充單一營養素反而可能升高疾病、罹癌的危險。(例如食物中的B胡蘿蔔素可防止肝癌達19%,但是只補充B胡蘿蔔素反而升高罹患肝癌的風險)

 

 

坎貝爾博士表示,人體吸收動物性食物中的「蛋白」的比例越高,罹患癌症的比例就相對增加,而源頭就是動物性蛋白中的「乳清蛋白」以及「酪蛋白」,這兩者在動物實驗中已被證實,會加快肝癌的發展。但是,將兩者換成植物性的大豆蛋白或小麥蛋白時,就不會和動物蛋白產生類似的促癌反應,可見就算同為「蛋白質」,不同的食物來源也會對身體造成不同影響。

 

 

關於近年來盛傳黃豆中的雌激素可能促發女性乳癌的發展一說,坎貝爾博士也指出適量的大豆正好與誘發癌症的雌激素,會在體內形成相反方向的作用,但坎貝爾博士強調,正確的食用方法是吃「整顆黃豆製成的食物,取代補充單一營養素的營養品或高單位萃取物」,才可發揮豆類對人體的健康效益。

 

 

坎貝爾博士認為,西方醫學較易陷入片面的營養素與疾病關係的對應,忽略了植物性飲食對於人體細胞所帶來的整體調節效益,相較之下,中醫的草藥配方,以及「天、地、人」,「精、氣、神」這些養生理論,有助於整體性的生物機體調節效果。但東方醫學風氣已逐漸西化,這部份的健康觀念也可能受到影響。

 

 

坎貝爾博士所說的全植物性飲食,其實攝取重點在於「低油、低糖」,油脂、糖份佔整體食物的比例各不到10%,因此,烹調方式與減少調味料,才是健康飲食的原則。至於癌症或重病患者,若接受化療藥物治療的效果不佳,更應該注意從飲食調配來改善身體狀況。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