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含極酸物質會致癌?國健署:過度恐慌|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2-22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癌症疾病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邱霈俞

 

牛奶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相當常見,它營養豐富,更是眾所皆知的補鈣食物,因此不少人每天都要喝上幾杯。然而網路一直流傳著一篇名為《牛奶的巨大危害!建議徹底禁食「牛奶、肉、魚、蛋」》的文章,呼籲大眾禁喝牛奶,以免致癌,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牛奶致癌還會導致慢性疾病?

這篇網路文章提到,美國康乃爾大學的癌症學權威柯林.坎貝爾(T. Colin Campbell)教授指出,牛奶中主要的蛋白質「酪蛋白」是一種極酸性的「促癌劑」,其致癌能力甚至超過化學物質,容易使更多危險的致癌物衍生物結合在DNA上,引起更多的突變反應,使得細胞突變為原癌細胞的可能性增大,這些細胞一旦啟動,就會形成腫瘤。更驚人的是,牛奶除了致癌,還會導致糖尿病、心臟病、腎結石、失智症等慢性疾病的發生。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論述?我們首先來了解實驗如何進行。坎貝爾教授的實驗物件是已藉由大劑量強致癌物質「黃麴毒素」誘導出癌變細胞的老鼠,把老鼠分為兩組,並給予不同蛋白質來源飼料,發現老鼠攝入高濃度的酪蛋白時,體內的腫瘤細胞會增加,但值得注意的是,實驗中老鼠本身已藉由黃麴毒素刺激癌變,所以最後實驗結果並不能充分證明酪蛋白是致癌物。

 

那麼牛奶還能喝嗎?

對此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表示,所謂酸鹼值(PH值)是用來判斷液體為酸性或鹼性的單位。pH 值範圍介於0~14之間,pH 值為7時為中性,pH 值比7大為鹼性,比 7小時為酸性;酪蛋白本身不屬於液體,而牛奶的pH 值介於6~7之間,並非極酸物質。

 

此外,酪蛋白亦非國際癌症研究署(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IARC)分類中的致癌物,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WCRF)和美國癌症研究所(AICR)於聯合發佈的報告也指出,關於牛奶、乳製品與癌症風險關係的研究結論,目前學界並無任何具足夠說服力的證據顯示牛奶會增加或降低癌症風險,提醒民眾謹慎看待網路謠言,無須恐慌。

 

延伸閱讀

「牛奶」千萬別這樣喝!四種「減壽吃法」你幾乎天天吃,當心吃進一肚子致癌「亞硝胺」!

 

 

新聞參考來源: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牛奶的巨大危害!建議徹底禁食「牛奶、肉、魚、蛋」

封面圖片出處:Summersky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