嫩薑、粉薑、老薑,哪個適合生吃?哪個用來調味、製酒、泡湯?醫師一次說分明

| 日期:2018-09-14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嫩薑是最好吃的階段, 也稱為「生薑」,可做醬薑、醋薑等,可直接生食; 粉薑則是再長大些, 也稱「肉薑」;過段時間更成長後則為老薑,肉質纖維化,口感較硬,可做調味,能去除腥味,或煮薑湯、泡薑酒等。)

HelloRF Zcool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何一成(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降糖有效成分:

薑辣素、維生素C、鎂、鋅

食療功效:

殺菌止吐、活血暖身

薑的食療效果

1 薑可以止吐,對暈船、暈車有效。

2 薑辣素會產生一種抗氧化E,具抵抗有害物質的效果。對心臟、血管亦有刺激作用,使心跳加快、血管擴張,促進血液循環,活血暖身,使身體感覺溫熱,排汗散熱,一併排毒,可袪風寒、改善冠心病、風濕病。

3 刺激胃液分泌,提振食慾,安定消化系統,促進消化功能,消除脹氣。

4 生薑具有發汗、止吐、解毒效果;乾薑則可袪寒、緩解感冒。

5 薑對於風濕性關節炎、扭傷、氣管炎、生理痛、食物中毒等,皆有緩解作用。

薑的食用方法

1 薑可分為嫩薑、粉薑、老薑。

2 嫩薑是最好吃的階段, 也稱為「生薑」,可做醬薑、醋薑等,可直接生食; 粉薑則是再長大些, 也稱「肉薑」;過段時間更成長後則為老薑,肉質纖維化,口感較硬,可做調味,能去除腥味,或煮薑湯、泡薑酒等。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經歷: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本文出自《糖尿病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HelloRF Zcool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早晚吃「薑」效果差很大,要強胃還失眠自己選

薑黃7種吃法:將肥胖、糖尿病、胃潰瘍一網打盡

生薑加一物吃,每天兩湯匙阻斷癌細胞生路不手軟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