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手臂讓乳癌患者保住乳房!智能化乳癌療程,讓女性生活更自在

| 日期:2018-12-10 | 責任編輯: SNQ推廣中心 | 分類: 醫療新知


女性一旦發現自己得了乳癌,往往就得擔憂自己是否必須切除乳房;但在機械手臂的幫助下,如今有更好的可能性(圖 / stocksnap

過去,女性一旦發現自己得了乳癌,往往就得擔憂自己是否必須切除乳房;隨著乳癌篩檢日漸盛行,年輕女性更有機會提早發現早期乳癌,但同時也會擔憂,自己在往後數十年的生活中,都將面對乳房切除的困擾。

隨著微創技術的進步,讓女性漸漸能有較高比例切除乳癌的同時保留乳房,而在近年來,由於機械手臂的發展,讓女性又有了更好的選擇!

 

科技逐步演進  機械手臂帶來更好手術品質

談到台灣的乳房門診,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是其中的佼佼者,院長侯明鋒醫師表示,過往的傳統手術,對於胸部會有比較大的破壞,因此以內視鏡進行微創手術,是許多女性更傾向的選擇,對於乳房的破壞以及傷口都較小。

不過內視鏡也有它的限制在,一者是無法真正顧及所有角度,二來是手術過程中醫師操作過程仍可能會有手痠、不穩……等問題;不過,高醫附設中和醫院將達文西機械手臂應用於乳房手術中,上述問題都有了更好的應對方式。

達文西機械手臂擁有更全面的角度,因此在操作上更為便利,同時,有別於過去的微創手術中醫師必須手提內視鏡,透過機械手臂來進行操作,對於醫師而言也又更高的準確性與穩定度,對於患者的治療成效都是一大保障。

高醫附設中和醫院目前以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乳房手術,今年有50例左右的病例,最年輕的病患甚至在20~30歲之間,讓年輕女性在未來的數十年都依舊能有完整的乳房外觀;不過侯院長也表示,由於達文西手術較為昂貴,因此醫院也會謹慎評估患者的病情後。再來推薦相對應的治療方式。

 

衛教工作交給機器人處理!外型可愛又即時回應病患需求

在高醫附設中和醫院的乳房門診中,另一個特色就是機器人Pepper的應用了。外型輕巧可愛的機器人,在乳房門診中擔綱的工作是手術前與手術後的衛教,讓民眾在手術前後能充分了解必要的訊息。

侯院長表示,雖然醫院中有完備的醫療、護理人員,但是病患可能隨時都對於自己的病情希望有所了解,因此透過機器人來服務,能夠更即時讓病患得知各種資訊,包含手術進行的原理、方式,以及手術後該如何保養、藥物資訊…等,透過機器人來進行都能讓民眾第一時間掌握各種資訊。

 

讓科技輔助醫院運作  2018醫療科技展看見醫院的進化

在高醫的乳房門診中,能看見科技在現代醫院中扮演的角色的重要性:透過機械手臂的操作,來做到更精準、穩定的手術過程,並且也較過去的內視鏡手術有更完整的手術角度;透過機器人應用在衛教工作上,實際上能應對病患的心理需求,在最需要的時刻給予相對應的資訊,讓病患可以放心進行手術及進行術後照護。

 

(以上內容係與"風傳媒"合作並轉載)

 

SNQ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高醫在2018年前有20餘項醫療或護理照護服務項目獲得SNQ認證

 

Image Credit / Via  VIA

Image Credit / Via  VIA

欲查詢以上各項內容,請點此

2018年通過SNQ認證的項目如下: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從外科的視角,窺望世界的邊緣-人道醫療的觸角

醫療院所類/醫院社區服務組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從職場至社區之精準職業暨環境的特色醫療服務_以介入措施降低生活環境汙染物中三聚氰胺之暴露

醫療院所類/醫院社區服務組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用心、貼心、創新-以智能科技及精實管理打造最高品質的全自動化實驗室

醫療院所類/醫院醫事服務組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亞洲先擘,齊驅國際:建構世界級手部異體移植團隊

醫療院所類/醫院特色醫療組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食道癌的跨領域特色診療與照護

醫療院所類/醫院特色醫療組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腦瘤患者及家屬的後盾-疾病諮詢、手術衛教及照護需求之標竿

醫療院所類/醫院特色醫療組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