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是人體第二大腦,怎樣走路才能防失智?日名醫獨門活腦散步法|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26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流行病學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woman-exercise-walking-outdoors-shoes-closeup-321158396?src=Ap37_cp6t3wqXEfUZ9RbUQ-1-81

每日健康/青柳幸利 (東京都健康長壽醫療中心運動科學研究室長)

 

中強度健步該怎麼走?

這個基準,就是我在前面提過「請各位就只要記住這一點」的內容—「尚可交談程度」的快走。

 

所謂「尚可交談程度」,指的是呼吸喘息不會太過輕鬆、但也不至於喘不過氣的狀態。

 

這個狀態正是「相當於您最大攝氧量四○%~六○%」的參考基準,也就是您個人的「中強度運動」。

 

我再次重申:「尚可交談程度」的快走—這就是您個人的「中強度」運動。健走時,建議您先提醒自己保持這個速度。

 

 

 

科學實證!「步數/強度時間」是絕對關鍵

想靠健走來預防所有疾病、保持身體健康,是很多人的心願。而您所在意的那些症狀與「步數/強度」之間,是有關聯性的。究竟要走到什麼程度,才能遠離疾病?本章就讓我們來解答這個問題。

 

「步數/中強度活動的時間」與各種「疾病症狀」的分水嶺如下—

 

● 「五千步/七分半」:除了上述所列所有症狀,還可以預防失智症、心臟病、腦中風。

● 「七千步/十五分」:除了上述所列所有症狀,還可以預防癌症、動脈硬化、骨質疏鬆症。

 

 

 

五千步/七分半:活化大腦,降低失智機率

年紀越大越擔心的症狀之一,就是失智症。很多失智症的成因至仍今尚未釐清,但一般都認為腦血管性的失智和阿茲海默症,與運動不足有很大的關係。

 

 

走路會讓人用到雙腳的大肌肉,如此一來,便會促進腦部的血液循環;而刺激也會透過神經傳導,從雙腳末梢傳到腦部,活化腦細胞。然而,年紀越大,人就越不走路,結果便使得腦細胞因而鈍化。

 

 

失智症的一大特色,就是年紀越大、發病率越高。而這幾乎可以肯定是和年長者的運動量不足有關。在中之條研究當中,我們發現身體活動量達「五千步/七分半」以上者,和未達此一水準者的失智症發病率,有相當顯著的差異。

 

 

此外,身體活動量達「五千步/七分半」以上者,和未達此一水準者,在日本人致命疾病當中排名第二的心臟病(狹心症、心肌梗塞等)之發病率、以及排名第四的腦中風(腦梗塞、腦出血、蛛網膜下腔出血等)之發病率上,也有很顯著的不同。而動脈硬化和高血壓都是造成心臟病和腦中風發病的危險因子。

 

 

這些人多是由於平日攝取了過多熱量,造成內臟脂肪堆積,使得代謝功能不佳;生活習慣導致形成高血壓,卻也擱置不管,所以最後變成了動脈硬化。

 

 

 

換言之,這些人需要的是提高身體活動量,並改善均衡飲食,而最底限的運動量就是「五千步/七分半」。

方言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4456?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712

本文摘自方言文化醫學博士15年奇蹟研究 [中強度]黃金健步走:持續60天,全面喚醒「MIT麻省理工學院」證實的「長壽基因Sir2」

 

 

 

作者: 青柳幸利

 

 

 

以上內容為《方言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