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肩有救了!只要一條毛巾,每天起床10分鐘這樣伸懶腰,3週就超有感|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27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居家復健

我認為相當重要,且希望各位都能實踐的逆向動作,其實就是與「屈曲」方向相反的「伸展」運動。伸展的動作其實相當簡單。由於屈曲的不良姿勢,會使人體往前彎曲,因此方向相反的伸展運動,就是反弓身體的動作。

 

這個簡單的運動,只要高舉雙手,反弓身體同時用力挺胸就可完成。除此之外,以下再為各位介紹一種,只需要搭配一條浴巾即可完成的運動法,此法簡單且效果明顯。

  1. 先將大小適中的浴巾,捲成一個直徑十至十五公分左右的圓筒狀物體。
  2. 將浴巾置於地板上,並仰臥在浴巾上。此時浴巾的位置大約是肩胛骨的下方。
  3. 接著將雙手抬高至頭部上方,並以伸展胸椎的方式反弓身體。
  4. 在雙手抬高的仰臥狀態下,緩慢呼吸十分鐘。在呼吸時,盡可能以鼻吸氣、以口吐氣。呼吸運動時的重點,就是活動橫膈膜,並用力吸氣使腹部鼓起。如此一來,胃部活動可在橫膈膜的運動刺激下變得活躍。

 

這項運動,只需要在每天起床後做一次即可。

 

若覺得自己身體前屈狀態明顯,也能在睡前做一次相同的運動。只要肩胛骨以上的上半身確實伸展,胸大肌與胸小肌就可確實舒展,並使人感到放鬆且舒服。

 

若在睡前做這項伸展運動,能幫助我們更容易入睡。不過以這種姿勢睡覺,會對胸椎造成傷害,務必在伸展運動結束後拿掉浴巾再就寢。也應避免在彈簧床等基底較軟處進行伸展運動,在較硬的地板上鋪地墊最有效果。

 

我想特別強調,「三分鐘熱度」無法改變任何事。根據各項調查結果顯示,一個習慣養成所需的時間,至少要持續三個星期以上。

 

每天早上的十分鐘伸展運動,請先連續做三星期。最後你不只會習慣這樣的運動方式,還會有實際的感受,進而提高你持續做伸展運動的意願。

 

腰痛、肩膀僵硬、肩痛、頭痛到血液循環、自律神經、胃腸狀態不佳等問題,只要改善姿勢,各種疼痛及身體不適症狀都會出現變化。

 

只要每天確實做伸展運動,四十肩(台灣多稱為五十肩)等問題也不容易發生。

 

為何人們會有四十肩的問題呢?

四十肩是相當常見的症狀,但其實與年齡並無直接關係。並非年滿四十歲之後,就一定會有四十肩的問題。例如我今年已經四十六歲了,但我並沒有四十肩。

說穿了,四十肩的形成原因相當簡單,也都是姿勢不佳與動作失衡所引起。

 

請試著在駝背與挺胸的狀態下,盡可能將右手抬高。一般而言,在駝背的狀態下,沒有辦法將右手抬得太高。簡單的說,屈曲姿勢是造成右手無法抬高的最大原因。

 

若在這個狀態下持續使用右手,那麼右肩的肌肉就會慢慢變得僵硬。如此一來,右臂的關節活動範圍就會縮小,並在某一天突然無法活動──這就是所謂的四十肩。

 

我有數十位客戶,都是因為四十肩的問題來找我諮詢。在絕大部分的情況下,只要提升他們的肌肉柔軟度,並拉動肩部關節使胸椎活動,就可有效減緩疼痛。

 

 

【本文摘自布克文化不疼痛的生活:逆向動作健康法体の痛みが消える生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自:

每日健康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