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脹痛」就是肝鬱氣滯!3大「護胸營養素」這樣吃,疏通氣血、調節激素自己來!

| 日期:2016-09-20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癌症疾病

為什麼會乳房脹痛?

  徐醫師說明,無論是小女孩或成熟女性在月經前的乳房脹痛現象,「以肝經、胃經不通暢的因素佔大多數,這時候就需要調整情緒。」以中醫觀點來說,肝鬱、氣滯與情志不暢、壓力都有關係。一般都是在經前3~5天會出現乳房脹痛情形,「如果是經前兩個禮拜或排卵期前後就開始發生疼痛;疼痛程度較劇烈,如稍微碰觸就痛或腋下也跟著痛、範圍加大等等」中醫仍傾向以疏肝理氣的方式調理,但徐醫師同樣也會針對這樣的病患建議,「或許可以再加入乳房檢查的部份一起進行,了解是否有異狀。」尤其是經後仍有疼痛的,特別要注意。

 

如何緩解乳房脹痛的不適感?

  徐醫師提供「冷熱敷」的交替使用幫助緩解女孩們的痛感,冷敷有助緩解發炎情形,熱敷可以促進氣血循環,稍痛一點的可再加冷敷一次。一般而言,「痛感比較厲害的適合冷敷,因為氣血不通悶痛型或是月經期間比較怕冷的,可以用熱敷。

  要注意的是,乳房的皮膚比較嬌嫩,若感覺發癢的時候勿直接用手抓搔。如果發癢嚴重,且皮膚出現紅腫、疼痛及皮疹,則應該即時到正規醫院的皮膚科或外科診治,千萬不可亂用藥膏塗抹。

  突如其來的乳房發癢很不好受,因此更要養成清潔保養的習慣,特別是夏天。洗澡時務必注意乳房衛生與保健,清洗乳房使用溫和的清潔乳與溫水清潔,再用熱毛巾敷一下、刺激血液循環,有助增強乳房皮膚和組織間質的彈性。胸罩適宜挑選柔軟、透氣性能良好的棉製品,入睡前務必卸下胸罩,以免過度壓迫乳頭及乳房,引起搔癢;建議不要束胸,避免碰撞乳房或乳頭。

 

舒緩乳房脹痛的3種營養密碼

緩解慢性發炎與疼痛的「omega-3

  適度增加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比例,可以緩解慢性發炎與疼痛,例如EPA、DHA,都是屬於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食物來源有魚油與亞麻籽油等等,且2010年美國的國民飲食指南也建議每週應攝取8~12盎司的深海魚類來獲取。

讓血液循環更通暢的「高纖飲食

  可以減少過多的胞和、反式脂肪被吸收,避免高血症,讓血液循環更通暢,例如食用全穀類(全麥)、蔬菜、水果及豆類。

有助舒緩疼痛的「營養素

  飲食中應攝取富含維生素C、鈣、鎂、及維生素B群的食物,這些維生素有助於調節前列腺素E的製造,舒緩疼痛。

 

這些食物要少吃!

  高鹽的食物易使乳房脹痛,女孩們在月經來前的7~10天尤應避免,不吃重口味食物。而高油、高糖的食物,特別是不健康的零食、點心、飲料也要避免,可以防止肥胖,因過度肥胖的女生,在減輕體重後將有助於緩解乳房腫痛現象。

  也應少吃人造奶油,因其中的氫化脂肪會干擾體內必需的脂肪酸(來自食物)轉化為gamma-次亞麻油酸(GLA)的能力;但GLA卻能促成前列腺素E的形成,進而抑制催乳激素的產生。

  咖啡因是否也是造成乳房不適的原因?目前尚未證實。但據醫學調查發現,許多有乳房痛及其它良性癥狀的婦女,在戒除咖啡因之後,癥狀有明顯的改善。因此,建議成長中的青少年要戒除咖啡因相關食品,也就是要遠離可樂、巧克力、咖啡、茶以及含咖啡因的止痛藥……等。

 

 

4337

本文摘自台灣廣廈《專為青春期孩子設計的菜市場營養學:4大營養師聯手解決長不高、肥胖、青春痘、發育差等所有問題!

以上內容獲《瑞麗美人國際媒體》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4347
▲根據徐醫生指出,乳房脹痛可透過冷熱敷,以及適當的養素補充來緩和。

(source: ubaclinichyumc)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