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孔會長粉刺、出油,但「代謝角質、排汗」等三大好處,可是它的功勞,別再冤枉它了~

| 日期:2016-08-08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身體護理


(source:metiza)

掌控美麗關鍵的小小毛孔 

毛囊單位的重要組成包括:毛髮、毛囊母細胞、皮脂腺、毛囊內的表皮細胞(會代謝角質)、周圍的結締組織;毛孔功能有:會長出毛髮,還會排出油脂及代謝角質(最後這個功能因為看不到最容易被人忽略)。 

毛孔除了是一般人最熟知「長出毛髮的孔」,它還有許多重要功能,其中大家感受最深的就是能排泄皮脂腺的分泌物,可千萬別以為皮脂腺所分泌的皮脂只會讓我們「油光滿面」一無是處哦!

當天氣變冷,但我們身處的環境卻缺乏如暖爐一般可以調節溫度的機器,臉上也缺乏適當的保護和覆蓋時,毛孔中的皮脂腺就會開始分泌油脂來保護皮膚,它的功能就像穿在我們身上的衣服一樣,可以讓皮膚不會因為刮風、寒冷而受到傷害,所以如果皮脂分泌得當,對皮膚應該是具有一些保護作用,我們也可以省下買乳液的錢,特別是在乾燥、強風的環境中,更是如此。 

而毛孔內的表皮細胞就像皮膚表面的表皮細胞一樣,會形成角質代謝,當代謝不正常時,往往會卡住毛孔,造成毛孔內的皮脂腺阻塞固化,形成粉刺。所以這些看不到的表皮細胞,可是在形成粉刺和痘痘上,扮演著相當關鍵的角色!

另外,在毛囊單位中還有一個最容易被大家所忽略的組織,就是結締組織,結締組織的主成分就是一般人熟知的膠原蛋白,它像果凍或是彈簧般具有彈

其實毛孔本身並沒有彈性,它的彈性來自於周邊的結締組織。所以當毛孔的表皮細胞產生代謝異常時,皮脂腺分泌的皮脂會被堵塞住,皮脂不斷的分泌將毛孔越撐越大,像彈簧的結締組織被撐到後來越來越沒彈性,毛孔也就越來越大,粉刺就越來越明顯。 


不過,雖然每個人在剛出生的時候都擁有像布丁一樣柔軟而充滿彈性的肌膚,但因為天生體質上的差異,在進入青春期之後,有些人就會因為毛孔內表皮細胞的代謝異常和皮脂腺分泌量的增加,臉上開始長出粉刺和痘痘並且伴隨毛孔粗大,青春期過後,雖然皮脂分泌量可以減少,也許皮膚的狀況得到改善,但這時候許多人不但受到之前留下的疤痕影響外觀,也開始有毛孔變大的傾向,等到年紀再大一點,到了三、四十歲左右,隨著肌膚的自然老化,毛孔明顯再度變大,歲月在我們臉上留下的痕跡將會因為毛孔的擴張而無所遁形。 

根據上面原理想一想,下面的題目會變得很簡單哦! 

Q:為什麼有時候去角質沒辦法真的去掉粉刺? 

A:毛孔的表皮細胞可以從表面到很深的真皮層,有時候阻塞在比較深處。除非用去角質產品去到破皮,才有可能到那個深度哦!

Q:為什麼粉刺才剛擠掉,幾天後毛孔的阻塞物又出現了?
 

A:因為彈簧的結締組織已經變形了,毛囊沒有彈性了。 

2547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如何出版社《毛孔革命:漂亮肌膚的秘密》

 

以上內容獲《圓神出版.書是活的》粉絲團授權刊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