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心腦血管 冬天早上醒來第一件事先別穿衣服|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29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邱霈俞

 

在寒冷的冬天,每天早上要離開被窩對不少人來說都是一種酷刑,其實起床不只艱難,甚至還有很多學問,特別是某些族群,如果起床時做的動作不對,可能會導致諸多疾病的發生。據《新浪網》報導,中國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南沙醫院中醫科副主任中醫師唐梁就指出,從養生方面來看,建議人醒後先在床上做伸展操,再慢慢起身。

 

早上睡醒後第一件事情,不是起床穿衣服喝水!

唐梁中醫師表示,人經過一整晚的休息,早上醒來後全身血流速度相對較慢,若此時驟然起身活動,可能會導致大腦缺血、缺氧而引起頭暈、眼花等症狀,調節功能較差的中老年人還容易誘發心腦血管疾病。

 

因此,醒來後千萬不要急著起身,而是要先在床上做伸展操,伸展肢體、喚醒全身,並讓血流恢復正常,最後才慢慢起身。建議在床上反覆握拳,按摩勞宮穴,躺著踮腳尖。

 

不建議賴床過久、睡回籠覺

雖然早上「慢起」是個好習慣,但中醫師也提醒,絕對不建議賴床過久或睡回籠覺,因為早上賴床不起會影響人體內陽氣的運行,即所謂的「久臥耗氣」,而且賴床會使尿液長時間滯留在體內或打亂生理時鐘規律,長期之下不利身體健康。

 

此外,喜歡賴床的人通常也不吃早餐,經年累月下恐怕貨對腸胃功能產生負面影響,亦會引起便秘,民眾千萬要注意。

 

延伸閱讀

吃「早餐」有禁忌!早上「3大食物」最不該碰,越吃腸胃越爛|每日健康Health

 

 

新聞參考來源:新浪網

封面圖片出處:Kalamurzing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