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床就「疊被子」?家裡「致病細菌」都是這樣養出來的,正確做法是....|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3-30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原文標題:真相,多年的衛生習慣可能是錯的!還可能對身體有害!)

 

你知道嗎?

你這些年保持的看似衛生、健康的生活習慣

可能是錯誤的!

還可能會對身體有害!

小編為大家整理了15條日常生活中的錯誤習慣,快來看看你佔了多少?

 

 

起床就疊被子

疊被子本來是個不錯的習慣,但如果起床就疊被子的話,汗液留在被子裡,時間一長,不僅有汗臭味,影響睡眠的舒適度,也給細菌創造了生存環境,對身體不利。

 

正確的方法是:起床以後先把被子翻過來,攤晾10分再疊起來,並最好每週晾曬一次。

 

使用馬桶坐墊

絨布坐墊是細菌最好的培養基,水、排泄物、細菌都容易被吸附、滯留,污染和傳播疾病的可能性更大,因此最好不用,若非用不可,應經常清洗和消毒。

 

只吃低脂食物

雖然它們比一般食品熱量稍低,但會讓你很快感到飢餓,吃得更多。如果想保持正常代謝,日常食物中要保持一定量的脂肪,可多吃些堅果、魚和牛油果等。

 

 

只以身體質量指數衡量體重

研究指出,身體質量指數(BMI)的缺陷在於不能分辨肌肉和脂肪比例,忽略了體內脂肪和腰圍等對心髒病、2型糖尿病等的影響。一個肌肉發達的人,BMI可能超標,但其實體內脂肪比例並不高。

 

愛喝鮮榨果蔬汁

果蔬汁在壓榨過程中,會損害能產生飽腹感的纖維素,而糖卻被全部保留了。經常喝果蔬汁容易能量不足、情緒波動大,還可能導致肌肉群因缺乏蛋白質而發生萎縮。

 

用洗手液洗手

清水反复沖洗能將皮膚表面絕大多數細菌消滅掉,只要做到勤洗手,就不用每次都用洗手液,否則反而容易帶來皮膚乾燥、起皮等問題。

 

只吃雞蛋白

為控制膽固醇,不少人不吃蛋黃。研究表明,膽固醇水平正常的人,吃全蛋營養攝入更全面,冠心病、高血脂症等患者一天吃一個蛋黃關係也不大。

 

不敢用微波爐加熱食物

微波爐是通過微波能量使食物分子快速振動,達到加熱效果。無論使用微波爐、爐子或其他炊具,都會損害一些營養。相反,微波爐由於耗時短,反而能更好地保持食物中的維生素。不過,變質的食物就不要再加熱了,醫學證明,細菌在進入人體之前分泌的毒素非常耐高溫,不易被破壞分解。

 

白紙包食物

為了白紙的“白”,許多廠家在生產過程中往往使用漂白劑,而漂白劑在與食品接觸後,會引起一系列化學反應,產生一些有害物質,極易對食品造成污染。

 

衛生紙擦餐具和水果

白紙不干淨,衛生紙總乾淨了吧?但衛生紙卻並非都如我們想像中乾淨,許多種類的衛生紙都未經消毒或消毒不徹底,上面含有大量細菌,很容易粘附在擦拭的物體上。

 

用紗罩罩著食物

防蠅用的紗罩罩在食物上,蒼蠅雖然不會直接落到食物上,但會停留在紗罩上,留下帶有病菌的蟲卵,這些蟲卵極易從紗孔中落下而污染食物。所以,食物最好還是用帶蓋子的器皿盛放,如果有需要使用紗罩的,還是定時清潔的好!

 

毛巾擦乾餐具

一般來說,餐具洗乾淨後濾乾水自然風乾即可,如果用未經消毒的毛巾擦拭可能會對餐具產生二次污染。即使是全新的抹布,使用一周後滋生細菌的數量之多會讓你大吃一驚。因此,用過的抹布要清洗後在通風處晾乾存放,抹布每隔三四天應該用水煮沸消毒一下。

 

飯桌上鋪塑料布

餐桌上鋪了塑料布,雖然好看又容易清理,但塑料布下和周邊其實非常容易積累灰塵、細菌等,而且市面上的塑料布質量參次不齊,如果選用了含有有毒的氯乙烯樹脂製成的,熱餐具和食物長期與塑料布接觸,會揮發、沾染有害物質,從而引發疾病影響健康。

 

將水果爛的部分剜掉再吃

有些人認為把水果霉變腐爛掉的部分剜掉再吃,不浪費食物。實際上,即使把水果爛掉的部分削去,剩餘的部分也已通過果汁傳入了細菌的代謝物,甚至還有微生物開始繁殖,其中的黴菌可導致人體細胞突變而致癌。因此,儘管水果只爛了一部分,也還是扔掉為好。

 

長期使用同一種牙膏

藥物牙膏對某些細菌有一定的抑製作用。但是,如果長期使用同一種藥物牙膏,會使口腔中的細菌慢慢地適應,產生耐藥性。因此,牙膏也應定期更換。

 

 

這些錯誤的生活習慣你佔了多少?

感覺自己全佔了... ...

 

看完,我趕緊告訴了媽媽!

 

 

本文出處,本文為微信公眾號華醫網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自:swippsimmonsmattressgaller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