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汗多傷身,這碗湯中醫世家全家人都在喝!健脾、降糖、養陰活血|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11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zh/%E9%9F%A9%E5%9B%BD-%E7%B2%BE%E5%8A%9B-%E9%A3%9F%E5%93%81-%E6%B1%A4-%E7%83%B9%E9%A5%AA-1158797/

(原文標題:【健康聽起來】7~8月,這個湯中醫世家全家必喝!太厲害了)

今天我們請到的是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預防保健科提桂香主任,提桂香主任是中醫世家出身,她將告訴我們糖尿病、冠心病等患者如何應對夏季大量出汗。

 

 

夏季汗多也傷身,

要注意三種不正常的出汗

 

三伏天時節,真的是出門1分鐘,出汗一小時。可是你知道嗎?出汗量猛增也會給我們的身體帶來危害。

人體內津液從皮膚滲出就形成了汗,正常情況下,我們應該是全身微微汗出,持續不斷。微微出汗具有濡養肌膚毛髮的作用,使我們看上去肌膚光澤有彈性。而出汗過多就會造成水分流失,時間長了有可能造成陰血不足。

容易下焦出汗,說明我們體內不僅有熱,還有濕;手心出汗是氣虛;額頭愛出汗,說明有熱,這三種汗都是不正常的汗,要引起注意。可是夏季出汗不可避免,我們應該如何調養呢?

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預防保健科的提桂香主任是中醫世家出身,她給我們提供了幾個簡單易用的小方子。

 

出汗過多該怎麼辦

 

大汗之後要及時補充水分,有條件的可以喝酸梅湯,補水養陰效果更佳。提桂香主任是中醫世家出身,小時候她喝的酸梅湯當中都要加入白芍和小棗。

白芍具有養血疏肝的作用,讓人的性情平和;小棗呢,則具有健脾養血的作用。提桂香主任提供給我們加味酸梅湯的方子是這樣的:

 

白芍15g棗15g甘草6g   烏梅15g玫瑰6g陳皮6g  

開水沖泡即可

 

糖尿病患者應該注意什麼

 

夏季大量出汗,會給普通人的健康帶來危害。如果是有基礎病的人,大量出汗會給身體帶來更嚴重的傷害。比如,糖尿病患者大量出汗,會導致血糖升高。專家告訴我們,糖尿病患者大量出汗後,不光要補陰,還要重視補氣。有補氣養陰功效的酸梅湯就適合糖尿病人群飲用。

 

補氣養陰酸梅湯的方子是這樣的

白芍20g陳皮6g甘草6g   烏梅10g玫瑰6g佩蘭10g   生黃芪10g

開水沖泡即可

注意:胃酸多和發燒的病人不宜飲用。

 

冠心病人群應該如何應對夏季出汗?

 

冠心病人群食用養陰活血酸梅湯,不但能養陰,還能活血,可以緩解出汗過多給心髒病患者帶來的傷害。

 

養陰活血酸梅湯

白芍30g棗15g甘草6g  烏梅15g山楂10g陳皮6g

開水沖泡即可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89221&idx=2&sn=d870f8cf68a19e2d9dcd155734dfbac7&scene=0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