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氣不顧好,「腦出血」來找!最強「夏至養生術」五要狠甩「陽虛體質」|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6-22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夏至到!怎麼養生最好?

    夏至到了!養生的方法有多種,但是當夏至到來的時候,正是「陽虛體質」的讀者朋友孕育陽氣的最佳時機。根據國外健康網站「微信-當歸中醫學堂」指出,想要擺脫陽氣虛累累,夏至就要做準備!

夏至養生法五要防止腦出血爆發

1.    要出汗:春、夏兩季是為陽氣向外生發的季節,而陽氣被生發於外,這就是養陽了。適當的出汗,讓身體的陽氣散發於外,這就算是養陽了。故偶爾不吹冷氣,把身體的汗逼出是很重要的。

2.    要運動:別再宅在家!夏季適當增加運動量,也是必要的。如果要養陽氣,吃著冷飲、吹著冷氣,又怎麼能夠讓陽氣旺盛呢?

3.    要快樂:這跟中醫講求的五行有關。喜在五行對應火、對應心;怒在五行對應木、對應肝,保持心情愉快,能讓氣血暢達、陽氣不會鬱積於裡,身體才會陽氣飽滿。且常生氣會造成腦出血等重大疾病,保持心情愉快也是養生的重要一環。

4.    要溫食:當人體陽氣旺盛於外,內臟相對就是虛寒的,月是夏季溽熱的時候,所吃的食物就要越是溫和。避免生冷食物吃太多。如果吃了過量的生冷食物造成上吐下瀉,即使病癒了對於陽氣也會有相當大的損傷。

5.    要不過耗:不要熬夜。熬夜本來就是很傷自身氣血正氣的行為,但因為現代人的生活使熬夜變為在所難免。但過度熬夜會造成體內的陰氣、陽氣無法輪轉得宜。

另一點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要有適當的運動與出汗,但過度的出汗也是過耗的一部分,過與不及都非好事,適當的運動就好(可以以自己「感覺稍微有點累」為準則),晚睡也不宜常犯。

 

參考資料 微信-當歸中醫學堂

 

封面圖片出自 premierbrainandspine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