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不到你,我就毀掉你!」危險情人10特徵,只中一個也要忍痛放生

| 日期:2018-09-12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兩性心靈

(尚無激烈衝突前:逐步遠離、避免激怒、收起魅力、展現缺點。已有過激烈衝突:趕快找專業心理諮詢、避免再與對方獨處。)

Antonio Guillem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精神科 楊尚儒 主治醫師

 

我的危險情人

又是一齣悲劇: 某年輕男子不滿女友要求分手,夥同友人當街刺殺女友五十幾刀。

另一則新聞報導:某碩士長期追求學姊未果,拿強酸潑向他愛慕已久的學姊,造成被害人面部及身體皮膚嚴重受創。

看到這「變了調的愛」,我們不禁要問:「我們的兩性關係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得不到你,我就毀了你」常是這類危險情人的偏激想法。

他決定要動手的時候,還會先合理化自己的行為--「是你先對不起我的」或「因為我太愛妳,絕不能失去你」;心理學上他愛的是自己,不能接受自己是不被愛的殘酷事實,這會讓他感到自己是不好的,但他堅信自己是好的,那麼錯的就一定是那個不愛他的人,錯的人就應該要得到懲罰,所以不論用何種方式來教訓對方,都是正當的。

這樣的思考模式,與個人的心理狀態及人格特質有關,但更重要的是從小的家庭、學校教育、甚至是整個社會的價值觀長期的影響。

現代的孩子,在升學主義的影響下,品格的塑造已不再被視為重要,只要會讀書,考得上好學校就好。

加上許多父母溺愛兒女,讓他們從小少有忍受挫折的磨練(過度保護),日後一旦遇到不順遂的事,不是束手無策,就是太過自我中心地魯莽行事了!

學校及社會教育中,兩性關係長期以來並未獲得重視,交友與擇偶要靠天份與運氣,社會上大眾媒體不斷物化女性,煽情的歌曲、充斥情色與暴力的影像和文字、崇尚個人主義、後現代主義的思維....等等,容我提醒:我們的孩子正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中,你能不擔心嗎?

在整個大環境尚未改變之前,如何避免類似的悲劇再度上演,提供三個建議:

(一)辨識危險情人

易怒、曾有自傷自殺或暴力的記錄、酗酒或吸毒、童年經驗嚴重受創、過度地要掌控對方、非理性的嫉妒與多疑及無穩定工作等等,請謹慎選擇之。

(二)安全脫身原則

尚無激烈衝突前:逐步遠離、避免激怒、收起魅力、展現缺點。已有過激烈衝突:趕快找專業心理諮詢、避免再與對方獨處。

(三)從危險情人蛻變成優質情人

增進自我了解、促進自我成長、培養休閒興趣、學習兩性溝通方式等,都可以幫助你脫離困境哦! 

「握緊拳頭,裡面什麼都沒有;張開雙手,把世界擁抱在你胸口!給別人選擇的自由,其實是為自己打開心中的牢籠,畢竟每個人的狀況不盡相同,如果你仍無法揮別負面的情緒,或是無法順利結束一段危險關係,建議你找專業心理諮詢或精神醫療人員談談,相信會對你很有幫助的!

 

封面圖片來源

Antonio Guillem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呂秋遠:恐怖情人10特徵,中一個也得忍痛放生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