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廚煮飯被「被燙傷」怎麼辦?「冰敷」、「鹽水」真的有效嗎?|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3-27 | 責任編輯: 鄭宇哲 | 分類: 流行病學

  大家在廚房總是會遇到湯湯水水,有可能是熱開水或是熱湯水的,甚至是熱咖哩等,難免都會不小心被這些東西燙傷我們的皮膚,有人說可以趕快擦鹽巴或是泡鹽水亦或選擇冰敷燙傷的部位,這些網路傳言到底可不可信?我們該選擇什麼方式來面對燙傷呢?

擦鹽巴

  根據新竹醫院小兒外科主治醫師黃元惠醫師所提到:「從生理和病理學的角度來說,燙傷就是皮膚遭受大量熱能的傷害,這些熱能會在短時間內讓皮乎或皮下組織的蛋白質產生變性,造成皮膚細胞的受傷或死亡。」所以遭到燙傷之後,會有很多對皮膚的傷害在第一時間就已經造成,所以在之後泡鹽巴或泡鹽水等與其說是拯救細胞,倒不如說像是移除皮膚表面的熱能,減少燙傷所造成的傷害程度。所以有沒有減輕燙傷的程度,還有待商榷。

泡鹽水

  又根據光田綜合醫院大甲分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孫賢斌醫師所說:「基本上以鹽水或冰鹽水泡燙傷的傷口,並不違反我們一般的醫學常識。…..當然如果能用等張的生理食鹽水濃度的鹽水來沖洗,可想而知效果會比低張的自來水來的好,因為在沖洗的過程中閉眼因為剩透壓力不同所導致的體液流失,因此所謂以鹽水來浸泡,市府和醫學原理的作法。」但是如果是以食用鹽(顆粒鹽巴)來說,他只能隔絕熱傳導沒有辦法對傷口有幫助,應該是沒有什麼明顯的好處。

立刻冰敷

  燙傷之後,最需要的就是立刻降溫,但是也要注意冰敷的問題,可以使用冰水袋但是不建議立即冰敷,因為燙傷的皮膚組織很容易凍傷,有可能造成皮膚細胞的二次傷害。所以我們應該要注意使用冰水的時間,或是能使用冷水就別使用冰水讓自己有機會對自己的皮膚造成二次傷害。

  所以請大家遇到燙傷時還是要謹記這「沖、脫、泡、蓋、送」的五大口訣。也就是「沖」冷水三十分鐘,並且同時在水中「脫」去衣物;「泡」在乾淨的冷水中,「蓋」上乾淨的紗布在傷口上,「送」醫治療。

參考資料:kingnet自由時報

封面圖片出處: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