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緩放療後遺症 褐藻醣膠助改善肺部纖維化|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09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癌症疾病

癌症治癒後三年,肺部的纖維化仍然難以消退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每日健康/林宏軒 採訪報導

癌症不僅死亡率高、難以治療,而且癌症治療時所進行的副作用,常造成許多患者劇烈的痛苦。為此許多團隊都努力找出可以降低癌症治療副作用的方式,目前小分子褐藻醣膠是許多醫院與研究機構發現的明日之星,許多研究成果都顯示小分子褐藻醣膠降低副作用與輔助化療藥物上有顯著的成果。

 

高醫發現,大腸直腸癌患者服用褐藻醣膠有助於控制疾病

高雄醫學大學家醫科戴志融主任表示,高醫團隊去年進行的人體試驗,發現小分子褐藻醣膠在大腸直腸癌轉移的病人身上,有很好的疾病控制率。幾乎可以達到九成,實驗當時的採納了60為個案。從這些個案身上發現小分子褐藻醣膠的效果非常顯著。

 

今年則著重探討分子機轉,針對小分子褐藻醣膠與化療藥物和標靶治療共同治療下是否有好的輔助作用。實驗發現,小分子褐藻醣膠和化療藥物5-FU共同進行,可以在24小時內提升5-FU的效果。戴志融醫師強調,小分子褐藻醣膠不是拿來取代化療藥物的,而是用來協助疾病可以控制得更好,也希望證實對於化療藥物的輔助作用,甚至降低化療藥物和標靶治療患者的副作用。

 

癌症化療最常見的副作用有掉髮、皮膚癢、皮膚發炎、噁心、嘔吐,甚至會拉肚子。雖然市面上有很多種降低化療副作用的產品,但有的產品效果有限,目前希望小分子褐藻醣膠的研究可以幫助到更多的病患。

 

戴志融醫師也表示,目前癌症治療的發展朝向精準醫學的方向進行。所謂的精準醫學就是針對不同病患進行目前EGFR、k-ras之類的基因檢測,再針對不同的病患施以不同的藥物,希望可以準確打擊癌細胞。

 

褐藻醣膠也可以降低肺癌患者的放射治療副作用

肺癌患者的放射治療也如同化療般會有副作用。跟化療不同的是,放射治療的副作用急性期會有很嚴重皮膚發炎和肺部發炎,大約放射治療後4周內發生。慢性期則會在多年後,看到肺部纖維化的現象,即使在癌症清除之後。患者可能仍會飽受肺部纖維化之苦。

 

肺部纖維化常會導致一部分肺泡難以擴張,病人的肺活量、肺容積與肺功能受限。好不容易治療好癌症了,病人卻只要一點點活動、甚至走幾步路就會劇烈的喘起來,導致難以維持日常生活,生活品質因此降低。造成治療癌症的初衷喪失。

 

肺部的纖維化和發炎,對於胸腔的放射治療是很重要的議題。臺大醫院放射腫瘤科的吳思遠主任表示,在老鼠的實驗中,發現小分子褐藻醣膠確實可以肺部的纖維化和發炎,對於胸腔的放射治療是很重要的議題。在老鼠的實驗中,發現小分子褐藻醣膠確實可以,這份研究也成功地在美國癌症年會(AAC)上發表。

 

目前小分子褐藻糖膠讓老鼠在放射治療前、治療後或是治療中吃,都有減少放射治療纖維化的效果。同時小分子褐藻醣膠也有增強放射治療毒殺癌細胞的效果。所以如果不想要只有降低副作用,也希望增加放射治療的效果,最好從一開始就讓患者服用。

 

小分子褐藻醣膠開啟了癌症治療新的里程碑,不過醫界強調,雖然在治療上不斷努力,但是在預防上,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和良好的睡眠仍是癌症預防的不二法門。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