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喝止咳藥水 咳嗽變肺炎!家醫科醫師:再亂喝連氣喘都躲不掉|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27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周明文還說,當沒有痰液的時候,或者感冒到了尾聲,較沒有痰,只剩刺激性咳嗽的話,此時才比較適合服用止咳藥)

White bear studio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前陣子天氣不錯,最近氣溫驟降,感冒的人越來越多,多數民眾一感冒咳嗽就會自己去藥局買止咳藥來吃,但有些人反映怎麼吃了也沒好?究竟「止咳成藥」到底是有效、還是只是吃心安的?


小編家中也買了各式感冒藥,但卻講不出哪一種真正有效...

以下替大家整理有關「止咳藥」的資訊,到底該不該吃、能不能吃,聽聽醫師怎麼說,別再亂吃啦!


有痰液不能服用止咳藥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

書田診所家醫科康宏銘醫師表示,咳嗽如果有痰,如果只吃止咳藥,反而會讓痰液囤積在氣管內,無法順利排出。

結果不但會加重感冒病情,嚴重時甚至還會引發支氣管炎和肺炎!

康宏銘表示:

久咳不癒、喉嚨有痰積通常有以下原因,包括慢性過敏、胃食道逆流、鼻涕倒流、慢性咽喉炎、抽菸,或受環境物質刺激,以及喜歡吃油炸、刺激性食物等,若想要改善症狀應該先找出引起咳嗽的主要原因,醫師才能症下藥。

咳嗽其實是種反射,目的是將氣管內的異物排出體外,因此感冒時千萬別自行服用止咳藥,否則恐怕會引起反效果。

 

何時服用止咳藥較合適?

根據〈奇摩新聞〉報導:

一名患有氣喘病史的30歲女性,幾週前出現咳嗽症狀,還咳出許多痰液、因為伴隨吸呼不順暢,因此自行服用止咳藥,不料病情並未改善,反而出現呼吸急促,就醫後發現竟發現氣喘發作。

家醫科周明文醫師表示:

氣喘病人的支氣管會攣縮,而且會產生許多痰液,這時候很重要的是將痰液咳出來。

而止咳藥只能抑制咳嗽,並沒有辦法將痰排出來,因此才會加重其氣喘病情。

周明文還說,當沒有痰液的時候,或者感冒到了尾聲,較沒有痰,只剩刺激性咳嗽的話,此時才比較適合服用止咳藥。

 

新聞參考來源:

中國時報

奇摩新聞

封面圖片來源:White bear studio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