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鳳菜」晚上吃會大失血?配它吃活血、化淤、降血壓

| 日期:2017-05-24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養生食譜

含鐵之冠:紅鳳菜

紅鳳菜含有豐富的鐵質,具有造血的作用。未煮熟的紅鳳菜背面葉片會呈現紫紅色,經過加熱後,其湯水會呈現紅色的色澤,像極了人體的血液,因此又有了「紅菜」之稱。

 

紅鳳菜營養功效報你知

根據美國網站【PMC】指出,紅鳳菜在所有蔬菜裡含鐵量之冠,每100公克的紅鳳菜裡,含鐵量竟高達4.1毫克,足足占了國人每日鐵需求量的四成。此外,紅鳳菜也含有豐富的花青素、膳食纖維、鈣、鉀以及維生素A,僅次於紅蘿蔔的維生素A含量,不但能抗發炎、補血、降血壓,還能增強免疫力,營養價值相當出色。

 

晚上吃紅鳳菜 不補血還會吸血?

煮熟後的紅鳳菜不僅口感清脆,還帶有特殊香氣,不少人甚是喜愛,但喜愛吃紅鳳菜的你,不知道有沒有通過一種說法,那就是紅鳳菜只能「中午食用」,假如晚上吃,不但無法補血,還會吸血?

這聽起來頗嚇人的,難道紅鳳菜是吸血鬼的化身?其實不然,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指出,在中醫上,由於紅鳳菜是屬於性蔬菜,而晚上的陽氣較弱,假如中午食用的確較為適當。但只要在炒紅鳳菜時,加入麻油以及薑片拌炒,便能中和紅鳳菜偏涼的屬性。

 

紅鳳菜這樣煮更美味

麻油紅鳳菜

材料:

紅鳳菜一小把、薑片3-5片、麻油一小匙、鹽巴

作法:

1. 將紅鳳菜洗淨後切成小段,將葉片與菜梗分開放。

2. 起鍋倒入少許麻油,鍋中依序加入薑片以及紅鳳菜的梗部拌炒約20秒。

3. 加入紅鳳菜的葉片持續拌炒,待菜葉煮至軟後,撒上少許鹽巴調味即可上桌。

 

參考資料:台灣癌症基金會  /  PMC

封面照片來源:FloraTang/flickr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