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佳鴻醫師教妳「薑黃咖哩」這樣煮:防阿茲海默、逆轉腸漏,一口一口吃回無毒身|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12-14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三高飲食

公視新聞網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F_l4jeHPbk

TEXT/Bella.tw儂儂 PHOTO/網路

編輯常聽到外食族們老是抱怨很難找到健康的食物,但回家下廚又覺得犯懶麻煩。如果妳也有同感,那這個簡單又健康的「薑黃咖哩」食譜,絕對會對妳的味!

 

 

薑黃咖哩:修復腸漏、抗氧化的明星料理

在台大醫師吳佳鴻先生的著作《腸漏,發炎的關鍵》中,他認為身體的組織、系統、器官的生理運作,都是彼此緊密相關、互相影響,而非獨立運行。面對慢性病的趨勢,我們可以試著跳脫以「疾病為中心」、器官各自獨立、單純治療症狀的框架,融入以「創造健康」、「人為中心」的全人整體照護思維,透過生活形態中飲食營養、運動活動、睡眠休息、壓力管理、周邊關係、心理情緒心靈等各面向的調整,讓身體各系統間的生理功能和諧運作,進而達到理想的健康狀態(Optimal Health)。他主張每個人都可以從自己做起,進而影響周邊的人,讓大家一起變得更好、更健康。而吳醫師提供的「薑黃咖哩」食譜,便是簡單又健康的美食範例。

 

 

蔬菜香料丟下去滾,一鍋抗氧化聖品輕鬆完成

薑黃、大骨湯、甜菜根和巴西里都是能幫助修復腸漏的食物,但許多人可能不知道該如何烹調,接下來提供幾道簡單的食譜。只要慎選食材來源,再加上簡單的調味,它們統統都會是餐桌上的佳餚!香噴噴的咖哩粉通常由數十種辛香料組成,薑黃即是其中不可或缺的要角。薑黃裡的薑黃素含有豐富的多酚類,是抗發炎、幫助腸道健康的重要營養素。  

 

 

材料(5 〜6 人份)

梅花肉1.5 斤椰子油2 大匙黃洋蔥,大的1 顆,切大丁紅洋蔥,小的1 顆,切大丁紅蘿蔔1 條,切滾刀塊有機咖哩粉20 克醬油4 大匙紅葡萄酒2 大匙牛番茄,大的4 顆,切塊黑美人菇200 克杏鮑菇200 克,切片馬鈴薯,大的1 顆,洗淨後帶皮磨泥鹽1/4 小匙  

 

做法

  1. 梅花肉洗淨切塊,汆燙去血水,備用。
  2.  大陶鍋裡放入椰子油,炒香兩種洋蔥丁和紅蘿蔔塊。
  3. 加入咖哩粉以小火一同拌炒,免得咖哩燒焦。炒出香氣後,嗆入醬油和紅葡萄酒。 
  4. 隨即加入備妥的豬肉、番茄、兩種菇、馬鈴薯泥、鹽,加水3 米杯,淹至約食材九分滿(食材會出水,水不要一次加太多)。 
  5. 用大火煮滾後,先試一下味道,看需不需要調整。再加蓋以小火燉煮30 分鐘(期間要不時攪拌一下,避免澱粉焦在鍋底)。關火後,續悶至少30 分鐘。  

 

 

小叮嚀  

◈ 薑黃要有油脂才能釋放其內含的營養素。如果單煮薑黃飯,可加入耐高溫的好油(如椰子油)一同烹煮。

◈ 一般咖哩都是用麵粉增加黏稠度,其實用帶皮的馬鈴薯泥替代,口味也很好。麵粉裡的麩質對某些人容易導致敏感反應和慢性發炎,要是有麵粉的替代品,建議盡量避開。

◈ 喜歡偏甜咖哩的人,可以磨入一顆有機蘋果泥。

◈ 咖哩可搭配糙米飯,只要用壓力電子鍋煮,就能煮出軟Q 的口感。

◈ 富含麩醯胺酸的甜菜根很適合做為咖哩糙米飯的配菜。  

【香煎甜菜根.建議做法】新鮮甜菜根去皮切成片狀(厚度約1.5 公分),平底鍋倒入些許苦茶油(或椰子油),放入甜菜根片,再均勻灑上鹽巴和白胡椒粉,加蓋,兩面中小火各煎4 分鐘,就是一道完全不會有土味的佳餚了。

《腸漏,發炎的關鍵》

作者/ 吳佳鴻醫師

 

 

 

【本文由Bella.tw儂儂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5個超酷聖誕風餅乾靈感 完全不用進烤箱的食譜!

「喝好油,吃好醋,好健康」第一彈 簡單地中海料理,健康生活的小撇步與食譜分享

5 種省時省力, 不用食譜隨便做也好吃的料理

 

 

 

 

封面圖片來自:

公視新聞網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