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覆「嘴破、冒痘」不必苦吞「黃蓮」!中醫師推薦「藕片涼茶」潤肺止渴、火氣一秒歸零|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01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三高飲食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夏天一到,經常出現口乾舌燥嗎?

每到夏日,絢爛的陽光、萬里無雲好天氣,最適合郊外踏青、海邊戲水。炎熱的高溫雖熱情奔放,卻也帶給我們不少副作用,像是口乾舌燥、嘴破、煩躁不安、冒痘等「肝火旺」的徵兆,近一步影響身體健康。

根據【微信公眾號—健康時報】指出,中醫認為,肝火旺代表著人體的內臟出現熱性徵狀,並非嚴重的疾病,除了本身熬夜、睡眠不足,壓力過大之外,炎熱的夏天、季節交替之際,也容易出現肝火旺盛的現象。

 

那麼「肝火旺」究竟該如何改善呢?

最基本的方法不外乎多喝水,少吃辛辣刺激、油炸等容易上火的食物,改以蔬菜水果取代,像是番茄、南瓜、空心菜、綠豆、蓮子都是非常好的退火食材,不僅能改善腸道健康,更是非常好的降火食療。

除了不良的飲食習慣需改掉之外,養成充足睡眠與運動習慣是少不了的, 熬夜、睡眠不足更容易加重火氣大的現象。

 

肝火旺的救星:蓮藕荸薺茶

根據【微信公眾號-健康時報】指出,由於生蓮藕性寒,具有消瘀涼血、清煩熱的作用。而荸薺同樣具有清瀉內火、促進消化等功效,兩者煮茶來喝,不僅顧胃,還能降火氣喔!

 

材料:

蓮藕200克、荸薺100克、水800克、少許冰糖

作法:

將新鮮荸薺去皮切小塊、蓮藕切薄片後,與水一同放入鍋中煮至沸騰後關火,以少許冰糖調味。

此飲品可以早晚喝,降胃火的功效更好。

 

參考資料:微信公眾號—健康時報

封面照片來源:Lover Of Creating Flavours  /  www.foodpyramid.com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