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洗衣機用完不能馬上蓋起來!污垢、細菌爆多都是這樣來的,必學3招讓洗衣槽清潔溜溜|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27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原文標題:不用洗衣機的時候,蓋子到底要不要打開?小心衣服都白洗了!)

基本上每個家裡都有洗衣機,不想手洗的時候洗衣機確實幫了不少忙。洗完衣服後洗衣機的蓋子要不要打開?如果不注意這一點,小心細菌滋生一大堆、越洗越髒!趕緊來看看吧!

 

01 洗完30分鐘後再蓋

 

很多人用完洗衣機後,就會立即隨手蓋上洗衣機的蓋子,有的人還喜歡套上洗衣罩,這恰恰是最不可取的做法。

 

洗衣機的原理,是通過旋轉,讓衣服和洗衣機的桶壁摩擦,帶走污漬。我們常用的洗衣機的洗衣桶外還有個套桶,洗衣水常存留在這兩個桶的夾層裡,這個夾層很難徹底清潔乾淨,時間一長便會附著大量污垢。

 

 

洗衣機蓋上蓋子不利於水氣蒸發,用完後蓋子總是關著,在潮濕的環境下會滋生大量細菌,再加上洗衣罩的遮擋就更是給細菌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環境。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用洗衣機洗完衣服穿在身上會癢的原因,皮膚比較敏感的還可能會導致皮膚過敏。

 

所以建議大家洗完衣服後打開蓋子通風30分鐘至1小時,等水氣散去桶內乾燥後再蓋上蓋子。尤其是在炎熱的夏季更要延長通風時間,秋冬季相對好一些,氣候寒冷乾燥細菌不易滋生,但也應等晾乾洗衣機裡殘留的水分後再關上。

 

02 洗衣機清潔

 

在醫學範圍,各個類型的物品對應的消毒方式如下:

 

滅菌

 

「滅菌」是其中要求最高的,它要求殺滅「一切微生物」,包括一切致病的和非致病的微生物,也包括最難殺滅的細菌芽孢和真菌孢子。電離輻射滅菌、熱力滅菌等,屬於這一等次的手段。殺滅一切微生物,毫無疑問是不可能實現的。因此,目前國際上的規定,滅菌過程必須是物品污染的微生物存活概率減少到10^-6,換句話,若對100 萬件物品進行滅菌處理,合格的情況下,是只允許一件物品上能被檢測出有活的微生物存在的。

 

高/中水平消毒

 

「高水平」和「中水平」消毒,是指對各種致病性微生物的芽孢和芽孢以外的繁殖體殺滅。

 

低水平消毒

 

「低水平消毒」要求對細菌的繁殖體(分歧桿菌除外)和親脂病毒的殺滅達到消毒要求。

「低水平消毒」,通過通風換氣、沖洗就能達到目的。

 

三種清洗方法任君選

 

白醋和小蘇打

 

清洗

洗衣槽放滿水,加入1杯(約100~120克)小蘇打粉,讓洗衣機攪動3~5分鐘後,靜置浸泡1小時,臟東西就會浮現出來。

 

 

食用小蘇打主要成分是弱鹼性的碳酸氫鈉,有清潔、除臭效果,還能軟化水質,避免形成皂垢,污染洗衣槽。把髒水放掉後,開啟一般清洗程序,用清水再過一遍。

 

殺菌

洗衣機清潔乾淨之後,放滿水,加入1小瓶白醋(約300毫升),或1杯檸檬酸。讓洗衣機攪動幾分鐘之後,浸泡半小時以上,再用清水清洗一次即可。

 

白醋的酸性作用有天然殺菌功能。如果自己想省事,也可以去超市購買洗衣機專用的除垢劑或者清洗劑。

 

專用清洗劑

 

清洗劑的主要作用在於通過化學成分溶解洗衣機內膽、夾層等部位的頑垢,同時去除洗衣機內部異味。

使用方法很簡單,將清洗劑倒入洗衣機,啟動洗滌程序後靜置2-6小時,具體的用量一般在清洗劑上都會有說明。

使用清洗劑後,桶壁上可能會有殘留碎片,這屬於正常現象,用毛巾擦乾桶壁即可。

 

平時每隔3個月抽空清洗一下,清潔消毒讓家人用得放心,還能保護機器延長使用壽命。

 

 

拆機清洗

 

對於多年沒清洗過的洗衣機,會有部分強力粘附在桶壁及溝壑裡的污垢,小蘇打和清洗劑的清除效果就比較有限了。最好是找專業的清洗師傅進行拆機清洗。

當然如果你對自己的動手能力有足夠的信心,並且也能完整的安裝回去也可以自己拆機清洗。

 

 

03 幾個小建議

 

保護衣服

洗衣袋

 

現在超市都有賣這種洗衣袋,不妨買幾個回來。衣服放進洗衣袋裡洗,能有效避免因洗衣機攪打釦子丟失的情況,還能減少對洗衣機的磨損。

 

帶拉鍊的衣服放洗衣袋中,既可以保護衣服不相互摩擦,還能防止在洗衣機里拉扯變形。

 

 

洗衣原則

分開洗,早晾衣 

 

洗衣服時,不能把衣服一股腦地全部丟進去,最好做專門的分類。羽絨服、鞋子、帶泥巴或配飾的衣物都不適合放進洗衣機裡,洗不干淨還傷機器。

 

衣服在洗衣機中漂洗脫水後,要及時取出晾曬,如果沒有及時取出,潮濕衣物一直堆放在洗衣滾筒裡,很容易滋生細菌。

 

洗滌劑要適中

 

洗滌劑不是放得越多越好,達到合適的量後,再繼續放也不會增強清洗力,反而更難漂洗乾淨,殘留在衣服上和洗衣機裡。

 

洗衣機擺放位置

通風的陽台處

 

建議放在通風的陽台處,不要放在潮濕的地方,不然零件容易老化生鏽。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90928&idx=3&sn=20eced4d981bc7b6866703ade7c002e9&chksm=bd045bad8a73d2bb553e791fbae3439f1af0afda003a06c5dc43fa6d76fe23e01d24181a3744#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Papamoon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